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党史百年·天天读】9月6日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日期:2021-09-06   字号:T|T

重要论述

  1933年9月6日

  毛泽东在瑞金召开的中央苏区南部十八县选举运动大会上作《今年的选举》的报告。报告指出: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拼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苏区的工农群众已经夺取了政权,我们要时时刻刻保护这个政权,发展这个政权,使之能尽打击内外反革命势力、增进工农生活福利的重大作用。要使之能尽这种作用,就要用选举的方法,把大批最觉悟最先进最积极的分子选进苏维埃去,而把旧人员中那些不中用的分子淘汰出来,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报告提出工农民主专政的苏维埃,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打击反革命的武器;二是工农群众自己管理自己的工具。

  1963年9月6日—27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着重讨论我国工业发展的方针,以及一九六四年国民经济计划、农村工作等问题。会议确定从本年起,再用三年时间,继续进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工作,作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到第三个五年计划之间的过渡阶段。

  周恩来在开幕会上讲话,指出:三年过渡之后,我们打算搞一个十五年的设想,就是基本上建立一个初步的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或工业体系,然后再有十五年左右,在二十世纪内,建成一个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讲话强调:我们要奋发图强、勤俭建国,特别是苏联撤退专家以后,更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迎头赶上,掌握现代新技术,用这样一个精神来搞国民经济建设。

  毛泽东在最后一次会议上讲话,首次谈到两个中间地带问题。他指出:我看中间地带有两个,一个是亚、非、拉,一个是欧洲。以戴高乐为代表的,有六国共同市场,都是些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东方的日本,是个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对美国不满意,对苏联也不满意。苏联与东欧各国的矛盾也有明显发展,关系紧张得很。苏、美达成协议,我看不那么容易。大西洋许多国家也不会赞成美国。在中苏问题上,还是这个方针,叫坚持原则,坚持团结,坚决斗争,留有余地,后发制人,反对分裂。毛泽东的讲话节编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

  2000年9月6日

  江泽民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讲话,阐述了中国关于人权问题的主张。他指出: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应充分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文明的多样性。世界发展的活力恰恰在于这种多样性的共存。应本着平等、民主的精神,推动各种文明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以求共同进步。人权领域内的对话和合作,必须在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开展,这是保护和促进人权事业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没有主权,也就谈不上人权。这篇讲话收入《江泽民文选》第三卷。

  2010年9月6日

  胡锦涛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经济特区不仅应该继续办下去,而且应该办得更好。他指出:经济特区要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按照国家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他指出:经济特区要继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探索新路;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动力源泉;要继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良好文化条件;要继续促进社会和谐,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保证。

  2013年9月6日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他在讲话中指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多边贸易体系面临诸多挑战,这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不符合各国利益。二十国集团占全球贸易量的80%,要有忧患意识,承担责任,推动新一轮世界贸易大发展。他强调,第一,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搞保护主义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损人不利己。二十国集团要致力于营造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环境,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要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贸易摩擦。一些发达国家也要取消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不合理限制。第二,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当前的多边贸易体制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其生命力在于普惠性和非歧视性。参与区域自由贸易合作时,要坚持开放、包容、透明原则,使之既有利于参与方,又能体现对多边贸易体系和规则的支持,避免全球贸易治理体系碎片化。第三,完善全球价值链,建设全球一体化大市场。要正确认识各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工、增值、获益情况,加强贸易政策协调,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贸易能力建设,中方已经全面实现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税目的产品零关税待遇,并将在2015年将上述比例提高到97%。他强调,中国的贸易战略宗旨是互利共赢、多元平衡。我们将继续坚持稳定出口和扩大进口并重,强化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协调,加快服务业开放步伐,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我们愿同二十国集团成员继续一道努力,加强国际自由贸易,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党史回眸

  1937年

  9月6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苏维埃政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正式改称陕甘宁边区政府(1937年11月至1938年1月改称陕甘宁特区政府),林伯渠任主席。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人民抗战的政治指导中心,是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的战略总后方。中共中央十分重视边区的巩固和建设,提出要把边区建设成为全国抗日民主的模范区。

  1963年

  9月6日至27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讨论农村工作、1964年国民经济计划等问题,并着重讨论工业发展的方针问题。

  1991年

  9月6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抓紧培养教育青年干部的决定》。

  2007年

  9月6日-8日 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此后,论坛年会在天津、大连轮流举行。

历史瞬间

1949年9月,青海西宁解放。图为人民解放军列队进入西宁城区。

1949年9月,青海西宁解放。图为人民解放军列队进入西宁城区。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