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邵武市: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非公企业创新发展之“力”
来源:南平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9-26   字号:T|T

今年以来,邵武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组织辖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致力学深悟透着力学史力行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非公企业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以学为先,筑牢思想之魂。一是开辟学史新阵地。组织各非公企业因地制宜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味家集团党支部投入10万元对现有党员活动室再提升,增建“跟党一起创业”活动广场和味家集团党群活动中心(党史展览室);远翔新材料党支部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投入2万元将党员活动室升级为集企业文化、职工活动及党史长廊为一体的标准化党员活动室。目前,已有10非公企业党支部通过新建或改造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广场、党史学习文化长廊等方式为党员学党史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二是开设学史新课堂。策划一月一主题活动,推进非公企业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序开展。组织41党支部近200人到苏区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学习基地参观学习;组织鑫森碳业等3家非公党支部到党建品牌企业光泽圣农集团学习其在党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创新特色做法;联合城郊镇开展“献礼党建百年书写时代华章”“党史知识测验”“我为下沙办实事”等系列活动10余场,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三是丰富学史新形式。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为42名支部书记开展集中宣讲2次,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非公企业宣讲小分队41支,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50多家企业车间开展集中学习观看《绝密使命》等红色影片作为学习契机,组织178名党员开展交流研讨活动依托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党史微讲堂、微报告、微党课,每天定时推送1条以上党史学习内容;编印红色故事宣传单和配置党史学习教材于休息室、食堂等公共场所的报刊架上,方便大家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以学促行,凝聚发展之力。一是比学赶超有劲。引导辖区非公党支部广泛开展“党员示范车间”“党员先锋示范岗”“双亮一比”等创建活动,推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营造比学赶超的苦干实干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产量标兵”车控优秀技能手”“金牌劳模”“五小发明家”等系列评比活动20余场研发圆竹生产新工艺、智能化竹加工生产设备等创新改善项23项,直接创造经济价值600余万元。深化“名师带高徒”活动,组织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与普通工人结对帮带、培育产业工人中的优秀人才,推动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强大后劲二是项目攻坚有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市大抓项目“百日攻坚战”活动项目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着力大抓项目用地攻坚行动,围绕征地、土地报批、供地等要求,完成集中供热、存知纸制品等5个项目(总投资约10.1亿元)土地的征迁,完成正标竹木扩建、含香二期等7个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土地的报批;着力大抓项目招商攻坚,围绕“242”产业新体系,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扩链,策划荃利竹制品生产、鑫森炭业医用活性炭生产扩建、南方电网分布式光伏发电等7个落地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三是“两化融合”有为。把“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作为推进竹木加工、纺织服装、精细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抓手和突破口,重塑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通过举办“两化融合·智能赋能”专题分享会和政策引导、龙头企业带头等各种方式,鼓励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为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元素,实现生产环节的单项或集成应用,有力助推企业提档升级,破解了工业产业发展“瓶颈”。目前,已有福人森工、鑫森炭业、现代家用等20多家企业设计、生产、管理、营销、服务和品牌等环节强化信息技术深度应用其中,杜氏木业引进德国“工业4.0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项目,节约制造成本8%,材料利用率提高13%,年产能可达2亿。

三、以学出新,夯实开拓之基一是打造党建精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精品工程,涌现出一批党建引领示范企业,进一步培育黄氏峭山公联谊会党支部、竹循环园党支部、大诚家居党支部等新一批新的党建示范点。目前已有味家公司、杜氏木业、现代家用、远翔新材料、王斌装饰等10党支部打造成为全省有代表性的非公党建示范基地二是厚植文化底蕴。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培塑形成充满正能量的企业文化作为非公企业党史学习的生动体现。味家公司党支部构建“家文化”。通过组织引领打造“党群之家”,筑巢引凤构建“人才之家”,培优环境凝聚“创业之家”,乘势而上弄潮“互联网+”等举措筑牢企业发展根基。今年来,企业业绩逆势增长30%的良好态势。杜氏木业党支部深耕“暖文化”。立足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举办企业文化节、劳模节、创新月、安全月等活动,大大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积极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与慈善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承诺五年向市奖教基金捐助奖教金1200万元三是强化品牌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企业坚定信念,推进企业品牌发展之路。今年来,开发区在企业品牌创建和企业创新上取得辉煌成绩,有效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在非公企业品牌创建上的成果转化。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9国家级绿色工厂2获得发明专利数量54项。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