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读史忆人•典故】 阎宝航获取重大情报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9-26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让我们通过对一些历史故事的回顾,纪念统一战线对党的事业的突出贡献。

图片.png

阎宝航曾经是张学良的高级幕僚,在蒋介石极力拉拢张学良期间,阎宝航曾作为东北军方面的代表之一,参与国民党政府方面的各种社会政治活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东北军工委书记刘澜波奉周恩来之命来到北平,与东北党内外知名人士商谈统一东北各救亡团体的问题。1937年6月,东北抗日救亡总会(简称“东总”)在北平成立,阎宝航被推举为五常委之一,刘澜波任党团书记,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动员东北人民积极抗战。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旋北平失守,东总迁南京办公。阎宝航当年冬由刘澜波和博古介绍参加中国共产党。

抗战开始后,中共驻南京代表团和领导下的各救亡团体,经费都非常困难。阎宝航根据党的指示,利用“东总”的合法名义进行募捐。他从基督教教友上海海关总监督丁贵堂处一次就募到1万元捐款,并按照叶剑英的吩咐,立即由刘澜波以6000元交给中共南京代表团,解除了活动经费短绌的困难。

图片.png

张学良(中)与阎宝航(右)

在武汉会战期间,阎宝航被国民党政府委为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党政设计委员会委员,后来在重庆又担任中国经济事业协进会理事、大明实业公司经理等职。他利用这些合法身份进行卓有成效的统一战线工作,把许多民主人士争取到党的周围。周恩来也曾多次利用阎宝航的合法身份作掩护,多次在他家召集各种会议,并对文化界负责人布置工作。

阎宝航在抗战期间除了从事广泛团结各阶层人士、巩固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活动之外,还利用他的合法身份和特殊关系将了解到的各方面情况汇报给党组织。

1941年6月22日,德国法西斯向苏联发动了全面袭击,苏联卫国战争就在这一天爆发了。而这恰恰与中共中央发给苏共中央的情报完全吻合,特别是其中两份重要情报,就来自阎宝航。

1941年5月,阎宝航应邀参加一次有德国驻华使馆武官参加的宴会,他先是从于右任口中得知德国将于6月20日前后一周内进攻苏联,又不动声色地向孙科打听,得到确认后借故离开宴会,想方设法向周恩来汇报。这份情报在苏德战争爆发一个半月前,通过中共中央及时地通报给苏联最高领导人。

当时苏联虽然也担心德国在西方得手之后将回师东进,但仍对《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存有幻想,甚至说西方舆论界认为德军将转向东方的猜测是“挑拨苏德关系”。正是由于中共准确地向苏联通报了德军突袭的时间,加之其他情报来源的佐证,使得苏联红军能够争取时间提早进入战备。苏德战争爆发后,斯大林曾致电毛泽东,中共中央提供的情报使苏联提早二十四小时进入战备,特对此表示感谢。

1944年,阎宝航以陈诚让其写分析日本何时进攻苏联的文章为借口,从国民党国防部第三厅巧妙地获取到日军在东北部署的详细情况,包括陆空军的配置、军事要塞地点、布防计划、兵种兵器、部队番号、人数以及将领姓名等,均十分清楚。

阎宝航拿到这些材料后,立即交给苏联驻华使馆武官罗申拍照,后及时通报给苏联。在这样重要情报的配合下,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后,苏联红军所向披靡,几天内就将关东军苦心经营十几年的防御体系彻底摧毁。中国东北迅速得到解放,加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进程。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