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厦门:凝心聚力 画出抗疫最大“同心圆”
来源:厦门市委统战部厦门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29   字号:T|T

 

 

  厦门农工党中山医院第一、第二支部党员在同安区新民镇抗疫一线。(农工党市委 供图)

   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不忘初心,风雨同舟。

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民主党派市委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第一时间向各自成员发出自觉服务、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的倡议,号召全市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立足本职岗位,主动参与防疫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贡献智慧力量。医卫界成员坚守定点救治医院收治确诊病患,深入疫区进行核酸检测、开展溯源调查;科技界成员发挥特长提供技术支持、协助大数据系统建设;企业家成员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机关企事业单位成员下沉村居、投身一线疫情防控;还有无数的“同心红”闪动在全市各核酸检测点和小区、路口测温点……融入“我们就是厦门,厦门就是我们”的战疫。

截至9月28日,各民主党派市委围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42条,不少建议被采纳,推动相关工作的提升和落实。全市民主党派成员捐款捐物合计逾1340万元,其中,捐款667万元,捐赠了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面罩、食品、消杀用品等物资,捐赠物资价值约673万元。

  民革市委: 坚守疫线  临危受命抗御病毒

 

 

  民革党员吴秀玉入户开展核酸采集工作。(民革市委 供图)

疫情突发,民革厦门市委领导第一时间带头下沉一线,骨干党员不畏艰辛,奔赴前线;医卫界党员发挥专长,坚守一线;基层党员坚守岗位、投身志愿服务;更多党员奉献爱心。截至目前,“厦门民革”公众号连续发布多篇抗疫实录,及时报道民革党员抗疫典型事例。

援鄂医务人员、民革党员吴秀玉、陈德梅再次披挂上阵,深入社区进行核酸采集工作。9月21日,她俩更是临危受命,临时接管了市第三医院隔离病区护士长的工作,两人连夜制定岗位职责、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医护人员的院感防护培训,保障了隔离病区工作的顺利开展。连日来,她们不仅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一线与病毒做抗争,还要化身“知心姐姐”做好隔离病区病人的心理辅导工作。

民革党员、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黄鸣鹤带上高血压药,进入同安区洪塘镇新学社区参与一线抗疫防疫工作。同时,他搜集一线工作人员用餐时对餐品提出的建议转给“古龙央厨”负责人,许多建议被采纳,为抗疫一线战斗组群持续保持战斗力提供了更加完善的保障,行使了一名人大代表的监督、建议权。

  民盟市委: 奋起战疫  实际行动破解难题

 

 

  民盟思明区基层委主委李峰(左五)带领部分盟员志愿者在万象城防疫点开展工作。

  (民盟市委 供图)

疫情发生后,民盟厦门市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各基层组织及全市民盟盟员奋起战疫。截至9月26日,全市民盟盟员、机关干部共300余人次参与了疫情防控及志愿服务工作。

民盟盟员周贤建在疫情发生伊始就多方奔走,为同安、翔安、海沧等区和莆田市捐赠护目镜、防护面罩等物品。同安区封控次日没有司机愿意赶赴同安运送防疫物资,经与区红十字会协调同意,他亲自押运防护物资到同安翔安交界处;同安的民盟盟员卜祥伟、涂志耿等接到物资后,用自家小车组建爱心车队,在封控区内以蚂蚁搬家的形式分头搬运,助力同安疫情防控工作。

民盟盟员沈义峰率领美林美邦(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4小时不间断生产,向前方发送可供逾1000万人次使用的病毒采样管、采样器,为厦门市核酸检测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当得知国药器械承担此次疫情物资收储和配送任务,但缺少人手亟需支援之时,民盟盟员、大博医疗的工会主席陈晟昕积极组织志愿者前往帮忙;民盟盟员、国药器械的总经理罗建清奔赴一线与志愿者们一道投入物资运送工作。

  民建市委: 支援疫线  同舟共济攻克难关

 

 

  民建会员企业深入隔离区域收集清理生活垃圾。 (民建市委 供图)

民建厦门市委调动会内外各种资源,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资金、物资等方面的切实援助。9月26日,民建会员、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通过禹洲公益基金会向厦门市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定向支持同安区抗击新冠疫情的医疗物资采购和一线医护人员关怀等。截至9月28日,厦门民建会员及会员企业通过民建渠道和各公益慈善组织等累计捐款近478万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近442万元。其中,470多万元的资金和防疫物资定向捐助同安区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防控环卫保洁方面,我们绿洁嘉缘在行”,民建会员洪冬梅闻令而动,带领企业专业员工深入隔离区域收集清理生活垃圾并进行消毒。

“抗疫一线志愿者千万别饿着,东西不够尽管联系我。”民建同安区基层委委员、企业支部主委,厦门森露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进森了解到社区一线工作人员需要长时间执勤,担心他们过度劳累,也急需口罩等防疫物资,于是第一时间紧急采购调运了价值超20万元的防疫物资,捐赠支援同安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民建同安区企业支部委员、厦门市同安金裕盛液化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纪金片安排公司紧急采购一批防疫物资,捐赠给同安区洪塘镇政府用于疫情防控。

9月24日下午,得知西塘社区核酸采样现场医务人员工作环境需要改善后,民建同安区基层委主委洪汇前立即克服层层困难,第一时间联系捐赠、采购、调运事宜,在民建会员企业厦门市同安金裕盛液化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纪金片的爱心支持下,将10台蒸发式冷风扇捐赠到位,支援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工作者和最美逆行者。从得知情况到送货到位,前后历时不到3个小时。

在洪汇前、刘进森、纪金片、苏建生、方金镇等民建会员的张罗下,一批批紧缺的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第一时间送达抗疫一线。

  民进市委: 同心战疫  全力以赴做好保障

 

 

  民进教育界会员在线上教学之余参加志愿服务。 (民进市委 供图)

9月15日,民进厦门市委向全市民进会员发出倡议,举全会之力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多党合作初心,彰显民进担当作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民进会员、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保障部主任颜志坚组织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工作,24小时值守,不分昼夜为外派医务人员提供物资准备与运送;在医院封控期间,带领大家加班加点,细致周密地完成住院患者、医护人员、物业人员等6000余人的后勤保障工作;医院正式解除封闭管理后,配合院感部门完成了全院、特别是急诊及发热门诊的重点消杀工作,为医院相关工作重启提供强有力支撑。

自“紧急动员令”下达以来,民进会员、安居集团厦门住房租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跃生蹲守异地防控点保障指挥部,牵头负责安居集团8344套保障房作为隔离房源的家具家电、生活物资的采购配送和工人调配等,确保第一时间达到使用条件,方便隔离者快速入住。短短的四天时间里,陈跃生每天仅能休息几个小时,几乎是连轴转地奋战在指挥部和项目现场,紧急完成了超过三千套隔离房源的协调配置,其中,他现场负责的翔安林前综合体项目858套保障房也成为全市首个交付使用的隔离房源。

全市民进会员在坚守岗位的同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爱心捐赠活动,集智聚力建言献策。思明区100多名教师会员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000小时以上。

  农工党市委: 战疫先锋  坚定逆行无悔奉献

 

 

  农工党党员单春雨身着“Q版”防护服为小朋友采集核酸。(农工党市委 供图)

全市农工党党员积极响应农工党厦门市委凝聚抗疫合力的号召,437名医药卫生界在职农工党党员全部冲在抗疫最前线,他们有的赴莆田支援抗疫返厦后,再战同安;有的坚守在厦门定点医院负责收治全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有的始终奋战在同安一线;有的在全市各区核酸采样、密接排查、流调追踪、院感防控等工作中贡献力量。还有大批农工党党员积极参政履职,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农工党厦门心血管病医院支部副主委、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院感科负责人王雪莲于9月15日起被派往厦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先后作为文字组和1号楼督导组组长,负责收治患者最多病区的院感防控工作,跟国家、省感控专家一起指导医院的感染防控工作,并向国家督导组汇报。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10天改造验收10个病区的任务,王雪莲连续一周每日穿梭于重症ICU和各病区之间,梳理院感流程,协助科室完成改造,日工作时间都在15个小时以上。在高强度工作下,第一天她的双足就磨出血疱,手机也因频繁消毒损坏,但她坚定的脚步却始终未曾停歇。

在同安,农工党厦门第三医院支部副主委陈雷毫不畏惧,逆行而上,连续工作。在9月14日夜晚用餐之时,陈雷收到多个亲戚好友的生日祝福,这才知道,不知不觉中,他的50岁生日已在忙碌中度过。

为支援莆田抗疫,农工党第一医院第一支部党员单春雨,把年仅四岁的女儿托给家中老人,以队长身份带领同事奔赴仙游。作为父亲,他理解在核酸采集时小孩的害怕和家长的担心,因此他们团队都在防护服上画上了很可爱的卡通动画,写的也不只是名字,而是谁谁爸爸。莆田疫情趋缓后,他和团队又主动请战同安。

  致公党市委: 疫线有我  聚焦关键精准建言

 

 

  致公党思明区基层委支援街道核酸检测工作。 (致公党市委 供图)

9月15日,致公党厦门市委向全市致公党党员发出倡议书,引导大家勇当先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致公党的力量。各基层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截至9月27日,共有328名致公党员和机关干部投身抗疫工作中,参与志愿服务650人次。

致公党党员们围绕疫情防控多角度踊跃履职建言,内容涵盖疫情防控措施、核酸检测维序、社会风险预警、医卫健康措施、疫苗接种建议、基层舆情反映等方面,《建议“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开设疫情防控平台》《疫情期间我市尿毒症透析患者诊疗困难亟待重视》等多篇建议被采纳。

致公党市委副主委、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达带领公司技术团队,充分发挥大数据领域技术优势,进行数据排查和新数据接入、分析人员流向、开发防疫模块、提供系统运维支持;开展人员筛查,常态化多时段做好舆情支撑工作。致公党市委海外联络与留学人员委员会副主任、智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坚组织领导公司技术团队配合支撑厦门全员核酸检测系统和流调溯源系统,驻点保障提供技术与系统支持,辅助精准疫情管控。

致公党华侨大学厦门支部党员、蓝海(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帮邦行”联合创始人兼CEO傅顺开调集车辆60辆用于湖里区、海沧区、漳州台商投资区新冠肺炎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转运工作,逆行出车2300余车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九三学社市委: 冲上疫线  尽心尽力履职献策

 

 

  九三学社社员送慰问物资到支援医疗队驻地。(九三学社市委 供图)

无论是在一线冲锋陷阵的医务工作者,还是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或是驰援村居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抗疫大军中不时闪现九三学社社员的身影。

9月21日17:00起,同安区所有道路禁止一般机动车通行,九三学社厦门市委在爱心企业与医疗机构间架起桥梁,一大批捐赠物资赶在17:00前,由同安九三学社社员送达各支援医疗队驻地。随后,同安区与区外的社员间也建立起联系,爱心捐款及时采购紧缺物资,并协调有通行证的车辆送往同安中医院。

在紧张的本职工作间隙,社员们撰写了30条信息,为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献计出力,展现出良好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9月15日,九三学社医卫支社主委、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主治医师林海接到通知紧急前往同安支援,他的两个孩子才3岁和6岁,爱人同在医院上班,电话里,她交代他注意防护,他让她安心管好两个娃。他们都很清楚,同安好了,厦门才能好,医务人员都要努力做贡献。到达同安的最初几天,林海每天凌晨起床整理,赶往采样地点,提早做好准备工作。炎炎烈日下,挥洒汗水,到晚上十点多甚至半夜2点才收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林海与许许多多分布在厦门市各大医院的九三学社社员都是勇敢的逆行者,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夜以继日地冲锋在抗疫第一线。

九三学社市委委员、市市政园林局二级调研员陈金娈进入市政保障工作小组,负责居民生活和公共交通的水、电、气、环卫等民生保障工作。她一边做好本职工作,一边积极参政议政,撰写《关于开设城市运转保障人员核酸检测绿色专窗的建议》。据了解,目前厦门市已在岛内和同安区各设立一个点,作为民生保障人员核酸检测绿色专窗。

  台盟市委: 携手抗疫  血浓于水守望相助

 

 

  台盟盟员钟铮主动请缨支援一线。(台盟市委 供图)

连日来,台盟厦门市委接连发出《同心协力 共克时艰――致全市台盟盟员的倡议书》和《抗疫行动 爱心捐款倡议书》,号召全市台盟盟员和机关干部行动起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台盟盟员中的医务工作者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厦大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主任医师钟山在完成隔离后即刻赶赴曾厝垵检测点,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医师黄琳津在太古生活区,厦大附属中山医院郑青麒、阮莉莉分别在滨中社区、嘉莲街道莲龙小学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在各核酸检测现场,活跃着台盟盟员和机关干部的身影。台盟盟员、同安第二实验小学教师蔡锦婷从9月14日以来,在同安区阳翟社区检测点和同事、医护人员进行24小时轮班协作,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台盟盟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干部陈鸣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奔赴同安区洪塘镇洪塘村驻点开展防疫工作,白天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卡口检查工作,晚上入户调查。

台盟盟员梁晓蕾作为主创、策划、作词、演唱者,以“同心抗疫两岸情”为主题进行《让爱筑成一个圈》原创歌曲制作,用歌声表达在厦台胞共同抗疫的决心和信心,网络转发播放近5000人次。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