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同心同行,共担时代使命——这五年,漳州市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发展
来源:漳州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10-14   字号:T|T

五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重要法宝作用,凝心聚力助推漳州高质量发展。

同心抗疫,捐资助学,修路架桥,在民生一线,常有统一战线成员的活跃身影;

精准扶贫、振兴乡村、招商引资,在发展前沿,常见统一战线工作的推动力量;

议政建言、出谋划策、献智献力,在改革现场,源源不断地汇聚统战正能量如春风化雨……

画好同心圆,共筑幸福梦。五年来,全市统一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智慧力量,为漳州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统战贡献。 

 

一、凝聚思想共识,筑牢团结奋斗根基

去年12月23日,漳州市首家县级社会主义学院——东山县社会主义学院成立。该学院由东山县委统战部指导管理,主要负责对统一战线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将成为统一战线的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和方针政策宣传基地。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近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统战工作加快由“部门视角”向“党委视角”转变。成立市委主要领导挂帅的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民营经济、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机制,把统战工作纳入市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范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去年11月,全市党建引领构筑最大同心圆推进会召开,提出要强化政治建设,服务中心工作,防范化解风险,善于联谊交友,进一步凝聚了助推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共识。市主要领导十分重视统战工作,市委张国旺书记、王进足市长到任不久,就深入统战部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和工商联走访调研,对漳州统战工作提出要求、指明方向。

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旗引领 携手再出发”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同心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知识竞赛等体现统战特色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市新阶联代表队参加省“新动八闽杯——同心向党重温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获一等奖,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各领域主题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中心工作上来。 


 二、聚焦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去年3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经济的严重冲击,市委统战部迅速组织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印发惠企政策5000多册,举办宣讲座谈近百场,指导基层商会和企业学好、用好政策,帮助协调复工复产难题,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今年8月,为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精神,市委统战部领导全部带队下沉一线,深入开展民营经济大调研、商会招商活动,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提升了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漳州市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占据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据统计,漳州民营经济贡献了7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城镇就业,85%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企业数。三宝集团入围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

五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努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新作为。

当好参谋助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围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市域治理等经济社会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难题,提出团体提案437件、个人提案510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830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助力经济发展。实施“漳商回归”工程、“同心121”工程、“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等统战服务发展工作品牌,组织民营企业、侨资企业参加世界闽商大会、中国侨商投资(福建)大会和全市创业招商大会等活动,对接项目总投资达520多亿元。引入民企注资2000万元配套启动“五个一百”乡村人才振兴计划,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同心防抗疫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统战各领域积极响应市委“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第一时间向国内外漳籍企业家、社团、侨亲发布“动员令”,累计捐款捐物价值6000多万元。在近期疫情防控中,全市统一战线再次快速反应,或奔赴防疫一线,或主动捐款捐物,或积极建言献策,坚决与党和政府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开展决策咨询、科技下乡、医疗卫生等社会服务,打造光彩助学、温暖工程、宗教慈善等统战公益品牌,帮扶村(社区)近200个,帮助困难学生4000多名。


三、密切“五大关系”,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五年来,市委统战部着眼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凝心聚力、握指成拳,努力构建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

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不断提升。健全市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制定年度政党协商计划,推动政党协商常态化。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参政党建设,推动各民主党派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示范点建设,建立24家各具特色的“党(盟、会、社)员之家”,成为基层组织学习、宣传、教育的阵地作用。

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功承办2019年我省“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华安县官畲村等7个村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漳浦县被授予“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赤岭乡蓝氏宗祠种玉堂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全覆盖,下力气整改宗教领域一批突出问题,宗教法治化有序推进,受到中央宗教工作督查“回头看”调查组的高度肯定。

引导各阶层凝心聚力。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深入开展“党建强企”联合行动,推动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实现镇街商会组建全覆盖,6个县级工商联获评全国“五好”工商联、6家商会获评全国“四好”商会,构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开拓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半径,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自媒体联盟,建立16家市级、15家县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实现县级新阶联组建全覆盖。

深化港澳台侨工作。支持港澳同乡社团建设,推动在港县级同乡组织实现全覆盖。举办两岸农产品主播实训营、圆山大讲坛等漳台交流活动,与闽南师范大学建立对台校地合作机制,促进两地民间基层交流。强化与海外侨胞的交流互动,侨刊《芗江》发行至海丝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编纂漳州首部侨史著作《漳州华侨华人通史》,打造“海外侨商漳州行”等平台。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