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泉州市工商联:以“三再”活动为抓手服务“两个健康”提质增效
来源:省工商联   发布日期:2021-10-15   字号:T|T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以来,泉州市工商联根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谋划、突出融入结合,成立了“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重点专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弘扬“晋江经验”,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凝心聚力,服务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为“三个泉州”建设、争当“四个主力军”做出新贡献。

一、“再学习”提升政治站位。抓好党组中心组、机关党支部和行业党委的政治理论武装,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提高机关干部理论素质、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能力。一是领导带头学。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好旁听巡听制度,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省、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先后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5次。党组领导认真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发挥表率作用,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党员全体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载体,采取集中学习、党员宣讲、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讲话、习近平在福建、学习孙丽美同志先进事迹等重点内容,累计开展主题党日11次,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学透中坚定政治信仰。三是商会重点学。工商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重点抓好商协会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 “四史”宣传教育,争取“晋江经验”教育基地被定为全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设立24个市级理想信念教育实践点,先后组织了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教育、“学党史感悟初心,祭英烈赓续使命”现场学习教育活动等,深入企业和商会开展了5场党课宣讲活动,掀起学习热潮。今年莆田商会党支部获评省工商联党建工作示范点,2名商会党务工作者获评市委组织部“红领先锋”、1名商会会长获评“党建之友”称号。

二、“再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紧扣“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特点,发挥工商联政治协商作用,深入调研、参政议政,为促进“两个健康”积极出谋划策。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在“三再”活动分解课题9个,与福建省非公理论泉州研究基地合作,围绕民营经济发展难点痛点开展理论研究,编印《2012-2019年调研成果汇编》,为泉州民营经济发展出谋献策。今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创二代”人才培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等专题调研,年初向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关于提高我市现代纺织服装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的几点建议》等3份团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增强泉商文化感召力的建议》被列为重要提案摘报,得到市主要领导的签批肯定。二是走访倾听诉求。注重走访企业和商会协会,认真倾听民企诉求反馈,及时反映意见建议,驻会领导带领相关科室人员走访基层工商联,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已召开26场调研宣讲会,走访企业和商会107家,2020年和今年疫情期间,联合工商联连续反映企业诉求和意见16份,为党委、政府科学、及时决策提供依据。牵头开展走千商专项行动,全市各级领导累计走访客商1649人次,市县两级开展座谈会9场次,共收集意见建议40条,引导达成意向投资项目78个、投资总额约150亿,落实捐资公益5000多万元,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利用工商联常执委会议、商协会换届等契机宣传中央和省市委政策,通过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泉州商报等媒体平台宣传民企创新案例,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站位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三是注重成果转化。在走访调研中注重锤炼工商联干部作风,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深化调研的重要内容,落实到具体成效,今年来通过选派驻村挂职、下基层调研等形式,鼓励干部沉下身子、多接地气,在做好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中锻炼成长,先后选派1名年轻干部到南安挂职副镇长、1名干部到安溪县驻村第一书记。全体干部在基层调研中注重总结思考,与本职工作相结合、相促进,撰写调研文章20多篇。党组书记陈晖同志撰写的《泉商红色印迹》在《福建日报》发表。

三、“再落实”服务中心大局。围绕市委“三个泉州”建设和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要求,把落细落实工作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边学习边调研、边落实边提升,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一是参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深化公检法联席会议机制,与市检联合发布金融与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反洗钱检察白皮书,构建“企业、行政、司法”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联合信访局推进“四访四通”机制,进一步提升12345民营企业服务热线运行质效,落细落实服务,截至上半年,泉州市12345民营企业服务平台共接到热线来电3062个,民企诉求受理服务窗口接访1人次,周办结率100%,相关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全国工商联作为经验向全国推广。推动成立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与日本、斯里兰卡、阿联酋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商会组织保持常态化联系,引导企业有序“出海”。二是深化商会改革建设。大力创新发展“晋江经验”,落实“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要求,推动商会“四好”建设,走访调研四好商会,上半年对所属商会进行“四好”情况检查,通报表扬了31个较好的商会,同时对3个商会进行了批评。新成立1个商会、指导6个商会换届。三是推进“同心工程”。积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同心安居”、“同心助学”工程。2021年上半年所属商会为“同心安居”捐款33万元,积极引导柳州泉州商会、宜昌市泉州商会捐赠20万元支持2021年度“同心助学 松柏成长”行动,帮助40名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完成学业。继续深化与市邮政公司合作,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今年来,通过“泉州市名特优农产品”——“泉州市总商会”扶贫小程序销售累计达639902元。6月29日,开展了“为建党百年华诞添彩、为革命老区小学捐赠图书”活动,累计捐赠书籍2300余册、捐款2.5万元。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