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推进青年商会组织建设引领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1-10-22   字号:T|T

一、背景

青年企业家是民营经济的生力军,也是福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希望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提出重要要求,寄予殷切希望。省委统战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推进青年商会组织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强教育培养,积极引导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二、主要做法

(一)着力强化组织建设,构建联动体系。在组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市、县青商会组织建设,全力构建“1+10+X”即“1省级+10市区级+X县(市、区)级”模式,打造青年闽商省市县三级架构体系,推进上下联动、信息互通、抱团发展。

(二)着力加强教育培养,凝聚思想共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支持青商会开展“百千万(百家商会、千家企业、万名员工)庆百年、感党恩”等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组织青年企业家参加专题研修班,建立“1+4+N”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群,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青年企业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着力搭建交流平台,深化联谊合作。支持省青商会开展“灯塔青年说”“爱党爱国爱家乡,嘉庚精神永流传”主题党日等活动,举办“数字引领新征程”论坛等,做好第二届全球青年闽商论坛筹备工作,搭建青年闽商与国内外青年民营企业家交流平台。

(四)着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展现青商作为。支持省青商会参与“万企兴万村”“阳光1+1”行动,举办“乡村振兴 青商助力”直播活动等,引导青年闽商和商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工作成效

(一)各级商会组织更加健全。目前,全省已成立7家市级青商会、13家县级青商会。省级青商会现有会员企业420多家,各级青商会组织有团体会员3500多家。青商会组织已成为福建经济实力强、政治素质高、企业信誉好、有成效有作为的青年民营企业家聚集地。今年7月,省青年闽商联合会荣获5A级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二)青年闽商企业更好发展。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青年闽商抓好实业创业,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省青商会会员自主创业占62%,传承企业占38%,实体企业占90%。

(三)服务经济社会更具实效。据不完全统计,全省近600家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结对帮扶逾600个贫困村,累计投资4亿元以上,惠及2.7万人口。今年初以来,累计捐款捐物达2亿元以上,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