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学《条例》·主委谈】苏耿聪:以《条例》为遵循 凝心聚力开新局
来源:台盟福建省委会泉州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10-29   字号:T|T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为扎实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同时也对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和发挥职能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习之后,我深受鼓舞和鞭策!


作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我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团结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责,带领全市盟员及所联系台胞,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多做贡献。


一、抓好学习教育,把准政治方向。把《条例》纳入台盟泉州市委会“大学习”内容,以学习型盟组织建设为牵引,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用好盟员e家、读书会等学习平台,分层分类抓好盟员教育培训。将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相贯通,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入心入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二、主动担当作为,提升履职质效。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创造高品质生活等重大课题,聚焦打造海丝名城和制造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等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履职参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主动靠前服务,在新的起点上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做好人才帮扶、项目帮扶等各项工作,助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三、发挥台盟优势,致力反“独”促统。《条例》专门就对台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做了规定,我对此有着深切的体会,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继承和弘扬台盟爱国爱乡光荣传统,充分发挥“台”字特色和亲情乡情优势,积极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献计出力。

四、坚持以党为师,加强自身建设。自觉对标“四新”“三好”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按照“五抓三促”的工作思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完善自身建设工作机制和方法,努力建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