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全省民革党员热议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省民革   发布日期:2021-11-19   字号:T|T

11月8日至11日,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11日晚,全会公报一经发布,就引发全省民革党员的热烈反响。

 

林锋(民革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民革福州市委会主委,福州市政协副主席):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百年历程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振奋人心,百年奋斗带来的四方面改变催人奋进,让我们深刻领悟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唯一答案,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念,增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11月12日,我第一时间收看了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感受到在新的征程上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然需求。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必须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在回答记者时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这激起了我的强烈共鸣。近期福州市政协为提升基层协商实效,设立20个深入基层的政协委员联系点,开展多场涉及民生的“微协商”活动,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深刻的认识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中国人民有着高度的政治制度自信,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正的人民民主。

 

国桂荣(民革福建省委会常委、民革厦门市委会主委,厦门市政协副主席):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决议》。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这份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系统概括提出“十个坚持”,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和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全会的突出亮点和重要贡献,是进一步明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深刻内涵。

民革厦门市委会要引领全市民革党员深刻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当下,指导实践。

一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紧密结合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民革工作提质增效。

二要积极践行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发展前景,教育引导民革党员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者、维护者、奋斗者。

三要实现全面履职,担当新作为。在履行职能中坚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立足民革界别特色,聚焦促进祖国统一、社会法制、“三农”等重点领域精准选题和“解题”,增强履职实效。践行社会服务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民革党员之家特色作用,积极参与民主监督、定点脱贫、抗击疫情等工作。发挥民革特色,矢志不渝推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四要提高组织发展质量。科学规划民革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制度保障,拓宽选人视野,注重培养使用,加强监督管理,健全工作机制,锻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有过硬本领的民革党员干部队伍,为民革组织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五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戴鹏飞(民革福建省委会常委、民革漳州市委会主委,漳州市政协副主席):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深刻回答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问题,这是继1945年和1981年之后“第三个历史决议”,具有重要的政治分量和历史分量。

民革漳州市委会要把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让每一位党员都切实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将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民革工作紧密结合,使每个民革党员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用全会精神指导工作,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漳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漳州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漳台融合发展新路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重点关注加快发展“三大三新”产业、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民生福祉、九龙江等流域水资源保护等,持续关注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城市管理、环境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民革的界别特色和民革党员的岗位优势,打造具有民革特色的参政议政精品和亮点。

 

樊美清(民革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民革泉州市委会主委,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共百年奋斗书写的恢宏史诗,既向历史、向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也向世界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夺取更加伟大的胜利与荣光的铿锵誓言。

一是为我们整装再出发注入新力量。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是过去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无穷力量,并将进一步凝聚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不断向前;

二是让我们对美好未来满怀新期待。会议不仅充分彰显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的伟大成就,也由此更加坚信全面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愿景可期;

三是引领我们奋力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路上再创辉煌。

 

张知通(民革福建省委会常委、民革三明市委会主委,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民革三明市委会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一要积极引导民革党员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中共党史观。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三要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十大宝贵经验之一,充分彰显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要积极引导全市民革党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通促融、以情促融、以惠促融,扎实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四要履职为民、砥砺前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中共三明市委“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为推动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林惠中(民革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民革莆田市委会主委,莆田市政协副主席):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作出的,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决议》实事求是、尊重历史、主题鲜明。决议总结经验、凝聚共识,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出动员令、提供了经验支撑,必将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民革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参政党,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永跟中国共产党走,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潘敏芳(民革福建省委会常委、民革南平市委会主委,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梳理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程,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实践成果,彰显了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我深感思想政治上、理想信念上、理论知识上有了新提升,深觉鼓舞振奋!历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何其有幸!

民革南平市委会要组织全市民革党员系统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习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中共南平市委的领导下,按照民革福建省委会部署要求,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及对南平四个方面重要指示,围绕中国共产党南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具体目标任务,在“三农”、社会法制、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等领域积极参政履职,精耕细作推出高质量成果,为全方位推进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民革智慧和力量。

 

王永昌(民革福建省委会常委、民革龙岩市委会主委):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闽西中央苏区在中国革命和党史上作出了重要贡献,身为闽西儿女,我们倍感自豪与骄傲。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将赓续红色血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中国式民主故事,弘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聚力献计。

 

刘国平(民革福建省委会常委、民革宁德市委会主委,宁德市政协副主席):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性总结“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用心思考、准确理解、精准把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的好传统、好作风,树牢弱鸟先飞的追赶意识,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发扬苦干实干的作风,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为构建“一核两廊五轴”发展格局、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宁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