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中共福建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通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相关情况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01   字号:T|T

 11月30日,中共福建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秘书长罗东川出席并通报情况,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副秘书长张彦主持发布会。

罗东川说,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听取和审议了尹力同志代表十届省委所作的《高举旗帜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报告,审议了十届省纪委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严格贯彻中央对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委员79名、省委候补委员16名、省纪委委员45名。这次党代会通过了一个好报告、选出了一个好班子、形成了一个好会风。

罗东川介绍,大会精神主要体现在十届省委报告中。报告全面总结了福建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提炼了做好福建工作的“六个必须”的经验。报告指出,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关怀福建发展,对福建的山山水水和父老乡亲有着深厚感情。这是福建发展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突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福建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揽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这是报告的一大特色、一大亮点。

罗东川介绍,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强调要突出强化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居民收入;突出深化具有福建特点的改革、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突出加快乡村振兴、老区苏区发展;突出加强数字福建、海上福建和生态省建设;突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报告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治理效能等方面,明确了目标任务,并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民主政治和法治福建建设、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等7个领域,对今后五年福建发展作出具体部署,是指导福建未来发展的重要文件。

罗东川介绍说,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十一届省委常委、书记、副书记,通过了省纪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汇聚福建发展强大精神动力的决定》,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

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省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就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引领创新型省份发展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介绍下一步工作安排。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