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中共福建省委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日期:2021-12-01   字号:T|T

中共福建省委于11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发布会邀请到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大会秘书长罗东川介绍和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担任主持人。参加发布会的还有:福建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游宇飞,福建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冀萌新,福建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许守尧,福建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黄进发,福建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孟芊,回答记者提问。

IMG_2686.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记者:请问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福建省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游宇飞: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新福建建设迈上新台阶的五年,也是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省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从2016年11月到今年10月,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6945件,其中厅级干部255件、处级干部19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602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919起,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两个维护”。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三农”工作等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见人见事见效”抓好政治监督,确保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步调一致向前进。

第二,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深化扶贫、民生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有力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创新开展“点题整治”,形成了“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工作机制,一些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得到群众点赞支持。五年来,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63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186人。

第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治“四风”树新风,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肃查处林文耀、陈立华、章丽婕、林金本等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党的十九大以来,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有1864人主动投案。

第四,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的监督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高质量完成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推动建设全省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工程领域招投标在线监管平台等等,极大地提升了监督治理效能。同时,我们坚持从严抓好自身建设,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纪委。踏上新征程,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高“三不”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本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能否具体谈谈发展四大经济的有关考虑。

孟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福建工作17年半,期间他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早在20多年前他就率先提出并亲自推动数字福建、海洋经济强省、生态省建设,持续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省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就是总书记对福建的殷殷嘱托,是我们省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再造经济新引擎的必然要求,是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

首先让我们看数字经济方面,近年来我省数字经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我们要始终把数字福建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办好数字峰会,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挥新成立的大数据公司作用,集聚数据并推动数据价值化,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要加快开放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为人才提供良好的数字环境。要培育壮大新兴数字产业,做大做强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应用、电子竞技等特色优势产业,推动5G、人工智能、区块链、超高清视频等新兴产业发展。我们将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和“5G+工业互联网”等创新行动,用数字技术赋能我省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

在海洋经济方面,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内容。我省海洋经济资源非常丰富,海洋生态良好,去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拉动福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新增长点。我们要深化海上福建建设,迭代实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在未来5年间,每年海洋经济增速增长在8%以上,我们将着力创新引领,围绕海洋经济打造一批创新实验室,建设一批高峰学科,培养和引进一批优秀人才。我们将着力海洋经济、海洋信息、海上风电、深海养殖等重点领域建设,构建2个万亿级、4个千亿级、5个百亿级的新兴产业集群,形成一批海洋优势产业的集聚区。将着力提升海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群,加强海洋生态治理,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绿色经济方面,20多年来福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生态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我们要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主线,打造绿色产业带,做大做强绿色经济。推动产业生态化,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做强绿色低碳制造业,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在文旅经济方面,福建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具备良好基础。我们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促进优势互补,形成发展合力,进一步打响“全福游、有全福”和“清新福建”等品牌,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

记者: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对加快精神文明和文化强省建设作了专门部署,请问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过程中,福建在文化建设方面将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许守尧:这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非常好。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福建历史底蕴深厚,八闽文化多姿多彩。五年来,我省文化建设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呈现出更加繁荣、更加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

未来五年,文化建设要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持续发挥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我们将立足福建发展新起点,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具体来说,就是坚持“一个根本”、抓好“四个着力点”。

坚持“一个根本”,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固根铸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文化建设千万条,思想引领是第一条。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我们将发挥优势,以建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为依托,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源计划”为牵引,以构建理论武装工作体系为支撑,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让党的创新理论扎根灵魂深处、化为实践伟力。

抓好“四个着力点”:

一是着力建设高素质文明社会。用好古田会议精神等宝贵财富,发挥廖俊波、孙丽美、潘东升等典型榜样作用,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典型选树宣传,拓展精神文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二是着力建设高品位历史文化资源强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发挥“后世遗”效应,深入实施福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扎实推进红色文化、朱子文化、海洋文化、区域特色文化等保护传承发展“十大行动”,让八闽文化焕发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彩。

三是着力增强高质量文化供给。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文化惠民扩面增效等工程,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打响“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电影金鸡奖”等品牌,让公共文化服务更加丰富、闽派文艺更加繁荣、文旅产品更加充沛,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四是着力塑造高美誉度福建形象。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大“福文化”挖掘宣传力度,树立福建动漫形象,发挥华侨、海丝等优势,深化文化交流合作,全力打造福建文化标识体系、全媒体传播体系、国际传播体系,塑造新发展阶段新福建的良好形象。谢谢!

记者:统一战线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这次省党代会对统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请谈谈贯彻省党代会部署要求,如何更好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凝心聚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黄进发:建立最广泛的爱国主义统一战线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也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这次省党代会报告强调,要“用好爱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我们要认真贯彻省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牢记职责使命,发挥优势作用,凝心聚力促超越谱新篇。

总的是突出“三个三”:

一是做好“三篇文章”,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一是思想引领的文章。统战工作是争取人心的工作,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统战干部、引领统战成员,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助力发展的文章。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化“同心携手话改革”等品牌,支持引导党外人士聚焦兴产业强实体、抓项目扩投资、惠民生促振兴等献计出力。三是守正创新的文章。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促进“五大关系的和谐”。

二、发挥“三个优势”,打造福建统战工作特色品牌。一是发挥民营经济的优势。大家都知道,在福建经济总量中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我们要完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探索建立服务民营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制度体系,开展“联百会引商引智入八闽”行动和“闽商回归工程”,细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措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发挥侨的优势。开展“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行动,举办世界闽商大会、中国侨商投资(福建)大会等活动,打造“丝路华教”等品牌,讲好福建故事,助力对外开放。三是发挥港澳台的优势。福建有130多万港澳闽籍乡亲,80%台胞的祖籍地在福建。我们要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原则,支持闽籍社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深化海峡百姓论坛等对台工作平台建设,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三、抓好“三项建设”,确保统一战线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促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要健全职责分明的责任体系、统分结合的组织架构、一体推进的运行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二是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以开展“机关作风提升”“业务能力提升”等活动为抓手,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以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组织换届为契机,建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三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包括健全组织平台、完善联谊机制、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扩大基层统战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把广大统战成员有效组织起来,发挥作用。

记者:省委书记尹力在报告中强调,要突出实干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同时指出,要尊重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以人才引领创新型省份建设。请问,福建省委在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冀萌新:这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推动这一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要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支撑。我们要按照党代会指引的方向,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同时大力培养引进使用好人才,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是坚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我省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的优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引导广大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实施新时代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和好班长好班子建设工程,开展“十个专题”专业化能力培训,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到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方、负重吃劲岗位锻炼磨炼,不断提高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以干部队伍的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

二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素质考察,确保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改进政绩考核,持续开展蹲点调研、一线考察,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成多少事、干事效果好不好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及时把那些能干事、愿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着眼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全链条梯次培养工程,推动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实施基层干部激励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干部政治上的激励、工作上的支持、待遇上的保障、人文上的关怀。健全落实容错纠错制度,持续为基层减负,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是坚持人才资源开发优先,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人才问题会上会下大家都非常关心关注。近五年来,我们深入实施“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八闽英才”培育工程,人才政策不断健全完善,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升级壮大、层次不断提升,这些年累计认定省级高层次人才4125人,支持工科类青年人才9859人。这次党代会进一步重点强调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要求,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让更多智慧资源、创新要素汇聚新福建。要重点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聚焦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打造一批高能级、强引领的引才聚才用才平台。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充分向用人主体放权,积极为人才松绑,实施“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完善创新支持和激励保障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