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吾心安处是吾乡” ——两岸青年企业家乡村振兴考察小记
来源:龙岩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12-03   字号:T|T

清风和煦,阳光明媚。11月25至26日,由省台联、龙岩市台联组织的两岸青年企业家乡村振兴考察团一行20多人先后来到漳平永福闽台缘高山茶产销合作社、生富农场、九德茶厂以及永定湖坑新南村、六联村进行考察交流。

走进制茶车间,一阵清新的桂花香扑面而来,闽台缘高山茶产销合作社总经理、生富农场总经理陈濂丰告诉记者,这几年永福高山茶的制作工艺、技术日益成熟,品质也越来越高。就在前几天,该农场出产的高山乌龙茶还获得了天福杯“海峡两岸乌龙茶邀请赛”一等奖!来自永福的高山茶也获得了10多个奖项。从2015年由台湾南投到永福定居、继承父业,陈濂丰已成了永福台创园二代台商的代表,从茶产业到观光农业,事业越做越大。他对记者说,如今大陆的投资环境、交通通信、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在这里生活感到非常方便、舒适。“父母、产业都在这儿,回台湾几天就会想这里的家,吾心安处是吾乡。”言语朴实、感人。

据龙岩市台联负责人李美龙介绍,近几年龙岩市全力推进龙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继中央、省一系列惠台政策发布后,龙岩还专门出台了龙岩市惠台具体实施意见46条和进一步提升龙台交流合作水平10条、农林22条等措施,有效提升台企台商在岩增资扩产的信心。与此同时,龙岩还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施办法》,从创业启动资金扶持、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提供创业辅导、便利子女就学、提供住房保障等,为台湾青年来岩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方面的鼓励与扶持。他告诉记者,龙岩市青年台商在生物技术、康养服务、民宿建设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将按照省台联乡村振兴行动方案,依托美丽乡村的丰富资源,让更多青年台商投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中,从而推动龙台两地深入融合发展。11月25日上午,市台港澳办、市台联还专门聘请市讲师团教授到永福闽台缘高山茶产销合作社,现场为台胞台商宣讲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同学习两岸统一战线新的方针、政策。

这些实实在在、有温度的政策措施,让在岩创业的台胞青年倍感安心,也增添了信心。随行的市台商协会青年委员会会长、龙岩鼎轩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冠文兴奋地对记者说,今年他们先后拿到了十几项幼儿教育相关招标项目,项目资金达2000多万元,从2015年由台湾到闽西艰辛创业,公司在龙岩已扎根发芽。如今他还是市委市政府聘请的人民监督员,获得感和成就感倍增!

在永定湖坑六联村宽阔的土楼“环兴楼”内,布满了脚手架,只见一群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据介绍,该楼由我市在岩台籍青年企业家许敏奇的福建客家香叙酒店管理公司与永定区文旅集团合作投资,将修建打造成以“土楼+电竞赛事+沉浸式体验+度假民宿”多元化的综合旅游项目,总投资近1.2亿元。许敏奇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公司已先后参与了10多个土楼民宿项目的建设,其中新南村长源楼的楼中楼高端民宿项目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元旦可投入营业。在永定土楼民宿的产业化建设中,许敏奇的民宿经营经几年磨砺,闯出了自己的品牌之路,也带动了台籍青年之间更多深度的项目合作。

漫步在源远流长的土楼沟,探询古朴秀丽的衍香楼,考察团的两岸青年们兴致勃勃,在美丽的乡村风景中流连忘返。他们纷纷表示,要加强在岩两岸青年企业家之间的互动、交流与合作,为闽西乡村振兴建设和两岸统一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