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 探索创新途径,推动商会发展
来源:省工商联   发布日期:2021-12-13   字号:T|T

2016年以来,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和关于“两个健康”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组织建设为依托,扎实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率先构建依存度更高、获得感更强、成长性更好的商会生态圈,实现“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有机统一,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作为全国首个实现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异地商会全覆盖的县级工商联,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下设23个镇级商会、20个行业商(协)会,9个市域内异地商会、73个异地商会(13个境外商会、60个国内商会)。这125家商协会在助推经济发展、提供社会服务、创新社会治理、加强行业自律、扩大对外交流、助力乡村振兴、慈善公益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激荡着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风采,高扬着“善观时变、顺势而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爽义气﹔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南商精神。

 强化阵地建设,筑牢思想堡垒

 通过“党建入章程、进商会、进民企”等红色引领行动,采取单建、联建、区域统建等形式,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打出了一系列党建“组合拳”,扎实推进所属商会党组织建设,破解“两个覆盖”难题。目前,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下辖的60个国内异地南安商会有47个成立党组织,覆盖率达78.3%;23个镇级(街道、开发区)商会有16个成立党支部,覆盖率达69%,9个市域内异地商会有5个成立党支部,覆盖率达55%。

 此外,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还以动员会、推进会、座谈会等方式,督促指导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组织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同时,结合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讲活历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积极发挥所属商会党组织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的政治领导职责,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会员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凝聚起来。

持续深化改革 发挥职能作用

 五年来,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不断加强对所属商协会建设的指导,积极组织商协会按照“四好”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符合自身特点和专业优势的品牌活动,多家商会获全国、省、市“四好”商会称号等各类荣誉。

——引导规范有序发展。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积极指导所属商会成立征兵工作站、妇女联合会、青年委员会、退役军人服务站、劳务协作工作站等特色组织。2019年南安异地商会征兵工作“集结号”吹响,目前已在南宁、太原、北京、成都、银川、厦门、佛山等成立近30个异地南安商会征兵工作站,异地南安商会已然成为征兵工作“加油站”;2019年2月16日,全球首个南安异地商会妇联落户常州,2020年,常州市南安商会妇联荣获“南安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2003年,首届世界南安青年联谊大会隆重举行;2013年,西安市福建南安商会成立首个征兵工作站;2020年3月20日,南安首批异地商会劳务协作工作站在贵州省南安商会举行授牌仪式,目前已有9个异地商会相继设立南安市劳务协作工作站。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坚持选优配强打造高素质商协会领导班子,持续充实商会工作力量,保障各项工作开展,取得了卓越成效。

——提升经济服务能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深入各乡镇调研日用轻工行业企业,并推动促成南安市日用轻工协会成立,助推我市日用轻工产业集群形成,在防控疫情、稳定市场、出口创汇、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还积极引导商协会开展银企对接服务,服务会员企业的资金需求。2020年12月27日,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南安支行发行“南安商会联名卡”,为市域内外南安商(协)会会员提供包含企业融资、免息分期、优惠折扣等在内的各类特色权益。另外,南安市石材协会、南安市水头镇商会先后成立产业发展基金,为会员企业提供过桥及银行贷款转续贷等业务,有效解决会员贷款难题。

——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还积极引导所属商协会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政策法规、经济运行形势研究,及时准确把握国家与地区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引导会员用好、用足各类扶持政策;定期组织开展经贸合作、交流研讨等活动;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持续创新商会的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

 2021年5月,为推动各基层商协会和异地南安商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探索和挖掘南安商会组织在新时代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途径,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发挥经济类行业协会和遍布海内外的异地南安商会(同乡会)组织、资源优势,创新推出《南安市打造经济类行业协会与异地商会(同乡会)互动协作机制 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方案》。

互动协作机制启动之后,“百会寻业缘”互访活动也随之拉开序幕。除先后利用异地商会换届契机在西安、永嘉、迁安、无锡、昆明举办五场专题签约对接仪式外,还分别于6月29日、7月29日、9月10日迎来厦门市南安商会、深圳市南安企业协会、永嘉县南安商会回乡签约对接项目。在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的穿针引线下,南安市经济类行业协会和异地南安商会(同乡会)积极开展行动,目前已生成并签约92个结对协作项目,互动协作机制被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批示表扬:“做法务实、效果显著,值得各市、县工商联学习借鉴”。

此外,太原市南安商会也积极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牵头创办丽鼎众创空间,聘请专业导师专家开展近百次项目培训,科技、金融沙龙服务及搭建有力的软硬设施等,辅助天使机构、优秀企业进行项目帮扶对接、天使投资,让创意和成果得以孵化成功,在资源互通、服务融合、项目对接、品牌展示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更好地促进广大会员企业高质量稳定发展。

——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指导有条件的商会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承担部分党政无法提供的群众性、社会性和公益性的服务职能,例如霞美镇商会组织会员参与霞美佳苑物业管理、金霞路提升改造等政府公共服务,配合镇党委、政府构建社会性公共服务和民生公益事业的全方位供给体系;市工商联(总商会)还联合市法院、检察院积极构建民营企业家参与的商事调解工作机制,于2018年成立了商事调解委员会。此外还积极指导广西南宁南安商会、太原市南安商会、石狮市南安商会等商会建立商会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全面发挥商会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优势,高效便捷地排查、受理、调解民商事矛盾,促进和引导会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

近年来,南安商会呈现百家争鸣之势,发展空前壮大。下一步,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将持深化改革和建设,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不断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在推动“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中展现大作用、大作为,推动商会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下好“全球南安商会”一盘棋。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