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示范区
来源:龙岩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1-27   字号:T|T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强调:“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既着眼大局大势,又注重落实落细,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发挥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功能,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这为我们做好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龙岩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如何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如何更好地为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聚力?带着这些问题,1月21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八闽行”龙岩市蹲点采访团,来到中国花木之乡、大陆阿里山——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永福镇,探寻问题的答案。

隆冬时节,正是樱花盛开的时候。台创园内的台品樱花茶园游人如织,红的、粉的、白的各色樱花散落山上,游客或驻足欣赏,或拍照留念,欢声笑语萦绕茶园。“漳平市第十一届樱花福文化旅游节就在这里拉开帷幕,接下来的40天时间里,百万株樱花将竞相开放,为春节带来洋洋喜气。”来自台湾南投县的台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东庆介绍说。

1995年,谢东庆在厦门培育了40万株的高山茶苗。“可茶苗在哪落地种植?”为此,他凭着一股韧劲,跑遍大陆北纬25度的地方,最终找到了海拔、气候、土壤与台湾阿里山相似的“风水宝地”——漳平永福。次年11月,谢东庆承包600多亩荒山,雇请300多人垦荒整地,连续奋战三个月,在1997年种下第一棵茶树,创立永福第一家台资茶企——台品茶业(台湾高山茶)有限公司。这便是台品樱花茶园的前身。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台品樱花茶园从600多亩发展到1200多亩,建起了自己的茶叶加工厂,创建了自己的茶叶品牌,茶叶行销大陆各大城市和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国家,成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龙头企业。”谢东庆说,2004年,他又在茶园种植樱花,经过几年努力,他一手创办的台品樱花茶园美景如画,被誉为“中国最美樱花胜地”。

朋来四方,有福之地。如今,每年春节期间,以台品樱花茶园为主的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人潮如涌,每天迎来四方游客的造访,成了观光农业休闲旅游的典范。台品樱花茶园被评为全国首批“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入选省首批优秀创意旅游产品。2008年,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升格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是福建省第二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台品樱花茶园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近年来漳平台创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和龙岩市对台工作部署,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持续深化漳台经贸文化交流,着力优化涉台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园区建设发展水平,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示范区的结果。“目前,园区入驻台企82家,汇聚台湾茶农、花农600多人,打造高山茶基地5.5万亩,年产茶1600多吨,实现产值8亿元,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中国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大陆阿里山’品牌已成为福建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之一。”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永福镇党委书记聂淑玲告诉记者,就在去年底,漳平台创园还在27个国家级台创园考评中获优秀等级,连续五年排名全国前列。

下一步,永福将发挥台创园的优势,围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示范区的目标,以建设“台湾特色小镇”项目为载体,认真规划,积极推进,进一步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探索新路,为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