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民革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良瀚在省政协大会上发言:打造特色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省民革   发布日期:2022-01-27   字号:T|T

1月22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口头发言。委员们围绕传承弘扬八闽优秀文化、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优化能源结构、打造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14个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协商议政。

福建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良瀚代表民革福建省委会作《打造特色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会口头发言。

为进一步打造管理科学、协同高效、富有特色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更好落地落实,建议:

一是建立协同保障的管理机制。建立由农业农村、财政、科技等部门组成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编制覆盖全省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规划,提升农村服务资源的利用效率。

二是建立协同创新的工作机制。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鼓励和吸引研发人员和科技人才从事农业开发服务,构建高质量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实现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直接转化与交易。实施小农户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培育农业科技应用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

三是建立协同支撑的激励机制。建立财政对农业社会化服务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鼓励涉农专业毕业生到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工作,鼓励村镇单位参与、融入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建科技服务团队。

四是建立协同演进的发展机制。培育壮大农业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服务主体,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农技服务体系,探索依托社会组织建立服务中心。强化金融保险支持。加大县乡村三级信息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力度,构建农业数据资源共享体系,让大数据赋能现代农业发展。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