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重磅】“少数民族没有实质自治权”?中央统战部负责人正解!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2-09   字号:T|T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2月4日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胡衡庐,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出席了发布会,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片.png

发布会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对文献作了介绍——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我们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人民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自己命运的主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民主价值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华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

今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这部白皮书,是一部系统介绍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的重要文献。白皮书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白皮书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三个部分。正文分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具有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丰富人类政治文明形态”等五个部分。从这五个方面内容,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鲜明理念,也有现实体现;既有制度程序,也有参与实践;既促进了中国发展,也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有机统一的民主体系。

第一,中国的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白皮书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发展民主的历程,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的民主发展进入历史新时期,中国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坚定,中国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白皮书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党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白皮书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是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形成、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奋斗史。

第二,中国的民主,具有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在中国,国家各项制度都是围绕人民当家作主构建的,国家治理体系都是围绕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运转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

中国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坚持民主与专政有机统一,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有效行使国家权力;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效避免了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弊端和一党缺乏监督、多党恶性竞争的弊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既保证国家团结统一,又实现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实现人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

白皮书指出,这些制度程序,形成了全面、广泛、有机衔接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构建了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相统一,有效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

第三,中国的民主,具有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白皮书指出,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贯通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关注国家发展大事、社会治理难事、百姓日常琐事,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有效防止了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

第四,中国的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白皮书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参与实践,使全过程人民民主从价值理念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在中国,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享有广泛权利;在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人权得到充分尊重和有效保障;在中国,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人民利益要求既能畅通表达也能有效实现。

白皮书指出,好的民主,一定是实现良政善治、推动国家发展的,绝无国家治理“失灵”“失效”,国内问题成堆,民主却是“世界样板”的荒谬现象;好的民主,应凝聚社会共识而不是造成社会撕裂和冲突,应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不是导致社会阶层和利益固化,应保持社会稳定有序而不是带来混乱和动荡,应让社会充满向善向美向上的正能量而不是充斥假恶丑的负能量。

中国的民主,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是高质量的民主。

白皮书强调,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

第五,中国的民主,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14亿多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白皮书指出,中国基于本国国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

人类政治文明的百花园之所以绚烂多彩,正是由于不同文明各有千秋。以自己的尺度评判他国,甚至迫使他国照搬自己的政治制度、民主模式,这是反民主的,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白皮书强调,各国应坚持平等非歧视原则,相互尊重彼此的民主模式,既致力于本国探索,又加强交流互鉴;既各美其美,又美美与共,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

民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的民主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同时,还需要不断发展完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不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实现民主新发展,让民主之树枝繁叶茂、永远常青。

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共同丰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图片.png

发布会上,记者提出了关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问题,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作了回答。一起来看!

 凤凰卫视记者: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外有些声音认为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的管理越来越严格了,少数民族没有实质的自治权,请问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许又声

谢谢你的提问。大家知道,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一个重要的制度保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指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截至目前,中国共建立了155个民族自治地方,其中自治区5个、自治州30个、自治县或者自治旗120个。民族自治地方行政区域的面积占到了全国总面积的64%。

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根本的目的是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各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都是中央政府领导下的一级地方政权,都必须服从中央的统一领导,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国家法律法规的实施。在这个基础上,依法保障各族群众享受平等权利、履行平等义务,支持各民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充分行使自治权。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权主要包括:立法权、经济发展权、财政管理权、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权、发展教育和文化权、语言文字使用权等。以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权为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使用,经过70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造就了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为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目前,在155个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均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民族的公民来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民族自治地方政府的主席、州长、县长或者旗长,全部由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民族的公民来担任。

实践证明,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既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又有利于各少数民族的发展进步和国家的长治久安。2012年至2020年的9年间,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5个自治区以及云南、贵州、青海3个多民族省的地区生产总值从5.1万亿元增长到10.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7万元增长到5.2万元;城镇化率从43.1%提高到55.1%。民族地区312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民族自治地方420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与全国一道实现了全面小康。

应该说,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好不好、行不行,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民族地区发展进步,各族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实实在在的数据就是最好、最响亮的回答。谢谢。

(来源:中国网文字实录)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