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畲歌畲舞公益学堂开班啦!民族的文化蕉城这样传播
来源:宁德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3-04   字号:T|T

“公鸡上山尾拖拖,鸭子下田吃早禾。”清亮悦耳的歌声响起,台下的小学员们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2月26日晚,由蕉城区民族宗教局指导,宁德市哈妮儿舞蹈艺术中心、宁德市畲小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及蕉城区畲族音乐活动中心共同举办的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印象山哈歌舞传承》畲歌畲舞公益学堂正式开班。

据了解,公益课堂邀请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畲族畲族双音代表性传承人雷美凤和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雷高平分别担任畲歌艺术顾问及畲舞艺术顾问,专业领航课堂教学。

宁德是全国畲族最为聚居的区域,畲族人口约占福建畲族总人口的二分之一,占全国畲族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在历史的长河中,勤劳智慧的闽东畲族人民建设了美丽富饶的家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成为“闽东之光”的一个闪光点。

近年来,宁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的嘱托,高度重视畲族文化传承工作,加大畲族文化保护力度。蕉城区围绕制定相关措施、加大资金投入、成立相关机构、发挥资源优势以及组织优秀活动等方面,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持续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文章”,使得蕉城民族文化交融发展节节高升。目前全区已有7个民族村通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验收获得国家民委授牌,还有5个村已完成创建,正上报国家民委验收;已申报成功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11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2项目;培养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各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23名,其中国家级2人,省级4人。今后区民族宗教局将继续依托畲族非遗产传承人、民族学校、文化团队等力量,持续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促进民族文化不断交融发展,让畲族优秀传统文化继续走进蕉城千家万户。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