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大手拉小手,民族一家亲”结对共建活动记实
来源:福州大学   发布日期:2022-03-14   字号:T|T

3月13日上午,在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负责人、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敏榕老师的带领下,工作室师生一行10人前往长乐华侨中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之一:“大手拉小手,民族一家亲”结对共建活动,华侨中学董钟惠书记、陈碧云校长对福州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本次活动近200名师生参加。

活动伊始,刘敏榕老师和陈碧云校长分别就本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进行了介绍,让同学们明确了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和个人的奋斗目标。接着在同学们的见证下,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和长乐华侨中学签订了“大手拉小手,民族一家亲”结对共建协议;工作室联合北京蔚蓝公益基金会给长乐华侨中学捐赠了3万码洋图书。

在副校长秦军老师的陪同下,福州大学师生一行实地参观了冰心文学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场所及美丽的校园。

根据安排,华侨中学2011级学生开依沙尔·阿尔肯回到母校,与在校的内高班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在内地求学、入伍、考研及成长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光辉历程。母校太多美好的点滴在岁月深处仍绽放出永不凋零的记忆之花。也有自己大学期间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赤子情怀,严格的军事训练砥砺了他坚韧的性格,严明的部队纪律成就了他高度自律的慎独意识。还有自己以十年为期高远志向的笃定坚实,“走一步反思一步”“坚持住”“自己的人生由自己决定”,正攀登人生高峰且永不止步……

2018级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贾依达尔·巴合提别克同学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形式向同学们讲述民族团结好故事,介绍了自己在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成长经历。刘敏榕工作室作为福州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的第二个家,时时洋溢欢声笑语、处处充满和谐温馨。少数民族同学们经常到工作室学习交流,它承载着太多老师对同学们的谆谆教导,也承载着学校对少数民族的关怀,更承载着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希望。将民族团结深深地刻在同学们的心里。

师生纷纷表示,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希望两校共同建设、共同提高、共同发展、打造精品,从我们做起,以点带面,将福建省“大手牵小手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扎实推进,各校将其融入到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指导学科竞赛等重要主题活动中,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大中小校教育一体化,为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