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建省工商联倾心培育青年企业家助力健康成长
来源:省工商联   发布日期:2022-03-22   字号:T|T

一直以来,福建省工商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丰富教育培训载体、搭建组织平台方面,加强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养工作,引导广大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坚守实业,有力地促进了我省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

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成长之基。各级工商联重视加强政治引导和党情国情教育,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参加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正确方向,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召开习近平同志给省工商联直属委员会换届贺函精神20周年座谈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开展百会千企“庆百年、感党恩”系列活动70多场、3400多人次参与。推动古田会址、陈嘉庚纪念馆升格为全国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指导设立69个市级基地,仅2021年各级基地培训超2万人次。组织年轻一代企业家到古田、南通、重庆、延安、西柏坡和厦门大学等地学习教育,学党史、悟初心、强信念。吴荣照作为青年闽商代表在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上作典型发言。举办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线上线下1.46万人次参与。莆田市工商联举办“百位莆商礼赞建党百年”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南平市工商联建立的“互联互派互学”机制获评全国工商联实践创新成果,已选派93位青年企业家到党政部门挂职锻炼。

二、丰富教育培训载体,把稳成长之舵近年来,围绕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队伍整体建设需要,各级工商联积极拓展渠道,提升教育培训实效。组织集中培训提升素质有针对性地组织10多批新生代企业家到清华、人大、复旦、山东大学、深圳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借助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加大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力度,有效提升新生代企业家的综合素养,增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与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建立教育培训合作关系,邀请白重恩、陈春花等知名经济学家来闽授课,举办“闽商大讲坛”等,近年来,全省各级工商联共举办60多场民营企业家大讲堂,内容涵盖宏观经济形势解读、转型升级、企业经营管理创新、互联网等多方面内容,参加听课年轻企业家超过6000多人次。泉州市工商联联合其他部门成立了泉州商学院,创新提出由企业家培养企业家的新思路,得到了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的好评。

三、搭建组织平台,助推成长之策着力构建全省“1+10+X”即“省+十个地市+X县(市区)”省市县三级青商会组织互联互通互动的组织网络以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为龙头,积极推动设区市全覆盖和有条件县区组建青商会,目前已组建8家地市级青商会组织和16家县区级青商会,形成团结凝聚全省3500多名青年闽商组织网络。近几年,省青商会联合市县青商会陆续组织全球青年闽商论坛、闽台青商论坛、第三届全国青峰会、数字引领新征程论坛、灯塔青年说项目、西湖论道、古田行、下党乡行、福安坦洋村和陈嘉庚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等50多场教育实践活动,建立了福建省青年闽商经常性受教育的长效机制。同时省青商会整合优质青商资源,助推企业协同发展,成立青商云购电商平台、青商学院、学习交流空间、青商合唱团、青商跑团等载体,搭建法律仲裁、财税、培训、产品推荐等多种服务平台,先后举办法律、教育、财税等多场主题讲座,推动商会内部建材、文创、工业设备、零售等行业抱团合作发展。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