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战“疫”中的“心”力量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3-24   字号:T|T

三月伊始,一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疹病例打破了新罗这座小城市的宁静。为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促进社会稳定,新罗区由一贯“知微见著、善做人心工作”的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笑玲牵头,搭建起由市、区两级专家组成的心理援助体系,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心”力量。

驻点服务 暖心干预

为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人文关怀组的7名心理治疗师(市级)和14名老师(区级)深入隔离区,为防疫人员和隔离人员提供全流程、无缝隙的心理疏导,帮助缓解焦虑情绪,增强战“疫”信心。他们根据不同人群需求,采取传统书信与新媒体结合的方式,通过印制慰问信、制作心理健康操系列视频、发放“心理防护自助工具箱”系列推文等措施,向被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表达温暖关怀;通过慰问信及视频二维码扫描等办法,广泛了解疫情对各类人群的心理健康影响状况,确定目标人员,实施分级分类干预。自人文关怀组成立以来,他们已收集到心理援助需求人员信息52条,综合应用各类心理危机干预技术,一对一进行心理干预31人次。同时,他们注重追踪随访心理援助对象的情况,提醒酒店相关人员及时给予关注。人文关怀组的系列暖心服务,有效减少了受疫情影响人群的焦虑、紧张情绪,为他们树立必胜信心、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提供了有力支持。不少隔离人员都以微信或朋友圈等方式表达了对党委政府和社会的感恩之情。

面向社会  源头防范

为尽量减少疫情防控政策带来的负面心理社会影响,针对心理工作的特点,人文关怀组还开通了公益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市民提供心理帮助,及时对市民中存在不良情绪实施有效疏导;为配合封控区与管控区做好核酸采样工作,人文关怀组还主动介入,对核酸采样过程中各群体出现的情绪问题进行及时干预,从源头上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同时,人文关怀组还不断完善社会心态主动预警与评估制度,对工作中摸排整理出来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科学地分析评估,把评估结果及时向防疫指挥部反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参考。知微见著,防范未然,在邱笑玲部长的周密部署下,人文关怀组以自己润物无声的工作,为维护疫情期间的社会稳定注入了坚强的“心”动力。

加强心理疏导,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应有之义。这次疫情防控,新罗区虽然是首次运用心理疏导为战“疫”注入“心力量”,队伍中的不少人员也是临时抽调组成,但他们边实践边磨合,边探索边总结,不仅因时因势调整社会心理服务的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有效服务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还及时整理总结心理援助工作流程,制定集中隔离人员心理援助工作手册,为未来开展心理援助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