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聚四海英才 创时代伟业--宁德市委统战部扎实推进港澳台海外人才工作
来源:宁德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3-28   字号:T|T



人才蔚,事业兴。人才是强市之本、创新之源、发展之基。近年来,宁德市委统战部依托港澳台侨资源优势,以在外人才站和宁德籍侨社团为平台,深入实施“宁智回归”工程,深化海外、港澳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服务,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为“人才强市”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布局有序,夯实引才引智“基石”

为切实提高引智引才的精准度,聚焦本地产业发展需求,深挖、搭建平台载体,不断夯实海外、港澳台高层次人才信息资料库,做到人才信息准、深、实。目前,已收集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海外、港澳台高层次人才400多人,主要涉及医疗、化学、生物科学、物理、计算机视觉及金融、法律、贸易等领域。

搭建平台,提升挖掘人才的准度。2018年以来宁德市先后成立香港、广东、上海、宁波、北京人才工作站和德国、新加坡侨商联谊点以及在宁德师院、台企联德公司成立宁德市台港澳人才驿站联谊点,并以人才站为依托,不断整合拓展平台人脉资源,通过学术研讨、学习座谈、宣传展示、线上交流等人才交流形式,精准收集在外高层次人才信息

激活平台,提升了解人才的深度。目前以宁德籍乡贤担任侨社负责人的海外侨社有48家,宁德充分发挥海外侨社团负责人及骨干人脉广、社会资源丰富等作用,邀请他们担任引才大使,推送在外高层次人才信息,深层次掌握在外人才在专业造诣、行业发展等方面具体情况。

延伸平台,提升发现人才的维度。发动侨务部门、学校以及村级理事会、宗亲会力量,结合有关乡情普查等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摸排海外、港澳台高层次人才信息,掌握基本情况,拓宽发现人才渠道。

执子有情,打造引才聚才“磁场”

水积鱼聚,木茂鸟集。宁德市委统战部、侨务部门始终把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作为吸引和凝聚人才的软实力,着力营造关注人才、关心人才的留才环境。

当好“宣传员”。借助宁德市海外联谊会平台,广泛邀请海外、港澳台高层次人才来宁交流访问,并借助团组来访契机,推介宣传人才政策。2021年承办福建海联青年讲坛,邀请全省30多名港澳台青年人才来宁与青年企业家交流座谈,广泛开展了人才政策宣传。常态化通过市海联会微信公众号发布宁德产业资讯,并以“海外侨界群英会”及海外乡亲联络微信群为媒介,推送宁德市人才政策,讲好人才故事,让人才心中“有你”。

做好“服务员”。“关键小事”贴心办,人才服务更“懂你”。宁德立足海外高层次人才是华侨这一特殊身份,在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办理涉侨行政行审中,推行全过程“一对一”专员服务模式,以最便捷方式帮助他们解决户口、子女入学等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人才心中“想你”。

成为“贴心人”。在新春前夕通过“0593宁德号”向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层次人才等代表人士寄送家乡农特产品,让他们感受到家乡关怀和温暖。并经常性走访看望海外、港澳台高层次人才及其眷属,并实地考察慰问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帮助协调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人才心中“念你”。

落子有声,描绘人才发展“蓝图”

宁德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引导人才对接我市产业发展,融入乡村振兴,有效推动人才奋战在“主战场”、建功在“第一线”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服务重点产业发展有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高益槐教授创办的安发(福建)生物科技公司,以新产业模式推动我市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荣获第四批国务院侨办“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称号,拥有国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开创的服务“三农”“安发模式”得到全国政协、科协的充分肯定,2021年带动3198户增收13980万元。推动神州一号至五号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为首席科学顾问、海外高层次人才谢文锋博士后技术团队赴ATL、思客琦智能装备公司考察交流合作事宜,并成立CAE工业仿真公司,开展高精尖军民融合技术服务。以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为重点,以台港澳人才驿站为平台,助力台企联德等公司扩能增效,不断深化不锈钢产业链。

服务传统产业发展有作为。以“内外架桥”为平台,组织开展“海外侨商宁德行”经贸合作洽谈会等,促成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海外科技专家王兆凯与我市福鼎朝辉水产达成项目合作落地,并被授牌成立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水产业发展提升科技含量。以“宁智回归”高端人才峰会为平台,促成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食品研究所专家为绿峰公司免费配制兰花组培养基;促成比利时金海农业集团总裁、现代农业高级技术专家高继明教授与福建主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定战略合作协议,被聘请为首席科学家,为企业提供3年技术服务。促成德国高层次人才周盛宗博士与福建宝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澳大利亚福建总商会会长林文灯博士在周宁投资落地现代家具制造项目;北美博士暨资深学者联合会执行会长缪志远投资落地东侨元语宙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国际电商;香港青年人才代表黄俊浩投资落地宁德鲨鱼传媒有限公司,并支持其担任宁德市侨界青年创业创新联盟会长。

服务卫教民生发展有作为。开展“柔性”引才,引进香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刘荣宁成为宁德师范学院客座教授。通过澳大利亚林文灯博士牵线,促成宁德师院医学院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医学院、护理与助产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宁德市医院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林文灯博士个人捐资设立中澳医疗交流基金通过海外高层次人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毛祥东牵线,推动寿宁县人民政府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以及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政产企三方合作协议,推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宁德师范学院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屏南与台湾上趣开新创意策划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甘棠乡与其签订“乡建乡创”闽台合作项目框架协议。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