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不分你我,一起用心守护家乡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01   字号:T|T

“2点半开车出来,刚到丰泽区政府、华大街道南埔社区送完50多份爱心餐点。”3月30日下午4点半左右,48岁的林炳宁见到记者时气喘吁吁,来不及停下来喘口气,转身又忙着处理封控小区的最新居民需求信息。

林炳宁是加拿大多伦多泉州商会会长,祖籍泉州,从事体育用品生产。2020年初,祖国的疫情牵动着游子的心。彼时,林炳宁曾在异国他乡开车两三个小时只为寻找防疫物资,最终和其他海外侨胞一道共向家乡捐赠了数十万元物资。当年3月,林炳宁因为工作需要独自回国,后因国外疫情暴发而留在国内。

3月13日,泉州出现疫情后,身在家乡的林炳宁旋即投身志愿服务,四处奔波忙碌。

抗疫人员的吃饭问题是林炳宁和朋友陈桂英关注的焦点。陈桂英在丰泽区经营一家素食店,在疫情发生后就到基层当志愿者,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她深知劳累过度会毫无胃口。

如何让“逆行者”吃得更好?两人决定,利用素食店制作银耳雪梨羹、八宝粥等开胃餐点,免费送到防疫人员手上。

由于泉州中心市区及周边县市实施静态管理,缺少厨师,送餐的人手也严重不足。除了采买食材、帮厨、分装外,林炳宁还和伙伴们自驾往返运送物资,送到最需要的抗疫一线人员手中,一天要送几十份甚至上百份餐点,经常忙得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随着疫情的发展,林炳宁在送餐过程中发现,一线人员的防疫物资需求很大,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同样牵挂的还有身在万里之外的侨胞。泉州是全国重点侨乡,拥有海外华侨华人950多万,占全国近1/6,占全省近2/3,主要分布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家乡的疫情让广大泉籍侨胞牵肠挂肚。多伦多泉州同乡联合总会、多伦多泉州商会专门成立了支援泉州抗疫工作小组。在多方带动下,加拿大多伦多泉州商会和多伦多泉州同乡联合总会发起捐款倡议,短短几个小时就筹措首笔资金20多万元。这笔钱被用于购买防护手套,以支援家乡抗疫,由林炳宁负责落实具体事宜。

25日傍晚,天降大雨,一个电话让林炳宁心急如焚。

“工作组一个小伙子打电话说,从山东运载防疫用品的货车下了高速后,由于没有通行证不能进城,得赶紧找辆车接驳。”此时,大部分志愿者都因住宅区封控管理无法外出,林炳宁则刚送完爱心餐点,他只能让货车司机将几万副防护手套卸在附近的一家工厂门口。

此时,泉州一家企业的商务车刚运送完物资,就停在林炳宁旁边。林炳宁向司机施先生求援。施先生稍作迟疑后便答应了。

“终于有救了!”那一刻,陌生人的担当让林炳宁感动不已。

排队配合防疫检查、装货、运输、卸货,当晚9点多,这批防护手套终于运送到位于丰泽区的目的地,没有带伞的林炳宁已浑身湿透,施先生也被雨淋湿。

“多亏了这名司机。如果光靠我用小轿车拉的话,至少要拉十几趟才能运完。事后我拿钱给他,他也不肯收。”

疫情期间的种种凡人善举,让林炳宁更加坚定了做好志愿服务的决心,他每天都在关注疫情动态,在送餐过程中四处了解市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当得知部分城中村居民缺少新鲜蔬菜,林炳宁当即联系超市,准备以商会和同乡联合总会名义购买,“明天务必要送1000份蔬菜到急需的七八个社区。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这同样是侨胞、意大利福建总商会执行会长李云鹏的心声。

两年前,国内疫情蔓延,在意大利投资兴业的闽籍侨胞,紧急采购防疫物资支援家乡疫情防控。随后,海外暴发疫情。来自福建家乡的口罩及药品漂洋过海抵达意大利,送到海外乡亲手上。

“海内外乡亲双向奔赴的深情,让泉州这座古城更加充满温度。”3月13日以来,突发本土疫情直击侨乡大地。当即,李云鹏在晋江自费采购了一批防疫物资,准备运往泉州市区。但由于疫情告急,一时间找不到司机。不得已,李云鹏自己当起了货车司机。将防疫物资运抵目的地后,李云鹏说:“如果变成红码回不去了,我就留下当志愿者。”

此后,李云鹏积极了解各地疫情现状,哪里有需求,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去。3月25日,得知晋江市晋东临时方舱隔离点已启动建设,防疫物资缺乏,意大利福建总商会微信群里发出捐助倡议,响应者众。第二天捐款数便超过了30万元。

紧接着,李云鹏马不停蹄地四处采购物资。“跑了好几个地方,挑选品质比较好的产品,尽量做到精准合理,发挥物资的最大使用价值。”他说。

30日,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的晋东临时方舱隔离点正式投入使用。N95医用灭菌型头戴式口罩正是急需的防疫物资。当天下午,李云鹏又一次送来1万个N95医用灭菌型头戴式口罩。几天来,意大利福建总商会一共为这个临时方舱隔离点送来4万个N95医用灭菌型头戴式口罩。

泉州人勇闯四海,既爱拼会赢,也恋祖爱乡,疫情面前,侨胞的无私奉献,再次彰显了这座城市的团结一心。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泉籍海外侨胞、侨企、社团等积极行动起来,踊跃支持和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在泉州市侨办的牵线协调下,泉州市本级累计接受海外侨胞、侨企和社团捐赠款物1600多万元,其中捐款近700万元,捐赠各类防疫物资300多万件。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有许多来自侨胞的捐赠款物。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