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在闽台胞:抗疫也有我一份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02   字号:T|T

两岸一家亲,抗疫一条心。为了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在福建的许多台胞纷纷行动起来,他们有的加入到忙碌的采样检测工作中,有的在采样现场默默奉献,有的送上热饮、传递爱心……两岸同胞携手并肩的身影随处可见,这是两岸血浓于水的生动写照。

连日来,福建启动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许多台胞加入到抗击疫情、守护家园的行列中。

26日凌晨4点多,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大雨如注。一辆中巴车穿行在空荡荡的街道上。泉州颐和医院护士、台胞林彦伶摸黑到岗,投身一线核酸采集工作。

今年以来,作为泉州第一家台资医疗机构,颐和医院多次派出医护团队承担核酸检测任务。林彦伶拥有20多年护理经验,是同事们口中的“大姐”。尽管突发鼻炎、急性支气管炎,但面对医院的“紧急集结令”,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对!触碰口腔黏膜时,保持这样的力度。”26日,在洛阳镇杏田村核酸采样点,林彦伶对新入职的医务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培训。只见她手持采样棉签,轻拭“90后”新手检测员白璐颖手背,让对方用相同的力道在自己手背上擦拭。经过半小时实操,看到队员们逐渐上手,她才放心地投入自己的核酸采样工作中。

27日早上10点,在福州三坊七巷澳门路核酸采样点,来自福州瑞来春堂的台湾中医师林隽手持采样棉签,轻轻擦拭检测者口腔黏膜,又将棉签插入标本管折断,用酒精喷瓶快速进行双手消毒,为检测下一个市民做准备。这样的操作,林隽一做就是3个小时,长时间作业早已让透明的防护面罩内布满了水珠。

得知福州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人手紧缺,林隽立刻在医馆群内报了名,考虑到自己21日调休,还特地选了当天凌晨2点到6点的核酸检测工作时段,为其他医务人员争取宝贵的休息时间。检测前一晚,林隽根本没睡,喝了一杯咖啡解困,摸着夜色就出发了。林隽说,得知身边一些同事主动请缨前往泉州支援,他非常感动。“抗疫也有我一份,只要大家守望相助、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请自觉保持一米距离,戴好口罩,谢谢!”27日一大早,在位于福州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的核酸采样点,台青王廷维头戴防护罩、口罩,身穿防护服,外披志愿者红马甲,手拿扩音喇叭,沿着市民排的长队,来回地走动着、提醒着。这是王廷维第二次主动申请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

今年3月,王廷维入住福州首批台胞公租房——晋安区保利香槟国际的台湾社区公寓,这里紧挨着两岸社区交流中心。“这里地段优越,租金优惠,让我节省了不少生活成本。最重要的是,来福州创业这么多年,我终于有了一个稳定的‘家’,这让我心里暖暖的。”王廷维告诉记者,入住台湾社区后,他与许多台胞都希望进一步融入社区。因此,只要社区有活动,他们便第一时间报名参与。

眼下,福州正在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在王廷维看来,协助社区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提醒社区居民注意安全防护,是他参与打造“无疫小区”应尽的绵薄之力,也是他回报这座城市最好的方式。

近几日,榕城骤雨初歇、天气微凉。在福建医科大学教职工宿舍核酸采样点,社区志愿者元菊春接过冒着热气的咖啡,向台青郭屹凡连声道谢。

郭屹凡在福州经营着一间咖啡屋。19日晚,在去社区做核酸检测时,他看到检测人员忙碌的身影,便萌生出了送“暖心咖啡”表达谢意的想法。

当晚,郭屹凡加班制作130杯咖啡,还贴心地为每一杯咖啡加了保温棉。此后几天,他又陆续送了400多杯。与检测人员、志愿者面对面,他们眼中的笑意和一句句感谢的话语,都让郭屹凡心里“暖暖的”。“隔离病毒,不隔绝爱。我们心手相连,一定能共渡难关。”郭屹凡说。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