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典故·单家集夜话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4-07   字号:T|T

图片.png

图为1935年10月毛泽东途经单家集时住宿的小院。

单家集是宁夏西吉六盘山下的一个回族聚居地区。这里的陕义堂清真寺前,竖立着一座红色纪念碑。这座碑是当地回族群众为了纪念红军的丰功伟绩、激励子孙后代自发集资修建的。长征途中,毛泽东曾率领红军队伍来到单家集,与当地回族群众互尊互敬,赢得了广泛拥护和爱戴,成为民族团结的精彩历史瞬间。

1935年8月,红25军来到单家集,这是第一支进入这个地方的红军队伍。红军所过之处秋毫无犯,战士睡在大街上,早上又把街面清扫干净……这种优良作风赢得当地群众信任和尊敬,红25军军长程子华还向清真寺赠送了“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锦旗。

1935年10月5日,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博古等率7000余名中央红军来到单家集。由于1个多月前红25军曾在此驻留,当毛泽东率领部队行进到离村子约二三十里地时,就有回族群众夹道欢迎。红军走进单家集,映入眼帘的是街道上摆着的桌子,上面放着水果和食品,满街巷的群众提茶送水。

进村后,毛泽东顾不上行军劳累,就去拜访陕义堂清真寺,与阿訇马德海促膝长谈,共叙情谊。毛泽东盘腿坐在土炕上,一边喝着盖碗茶,一边向马阿訇和在场的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马阿訇翻开《古兰经》向毛泽东介绍回族信仰,两人谈得十分投机,清真寺内时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不知不觉到了黄昏时分,马阿訇邀请毛泽东在清真寺吃饭,毛泽东愉快地答应了。按照回民待客的最高规格,给毛泽东准备了“九碗席”做晚餐。毛泽东把饭碗里的肉分给了身旁的乡亲,然后动情地说:“红军打仗就是为了将来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当晚,毛泽东住在清真寺北侧的回族村民拜文海家。拜文海担心毛泽东睡不惯北方人家的土炕,于是就卸下一块门板,放在土炕上让毛泽东休息。第二天拂晓,因敌情紧急,毛泽东率部离开了单家集。临别时,马阿訇把自己的一件黑大衣、一顶黑呢子帽子、一副祖传石头镜送给了毛泽东。毛泽东也回赠给马阿訇40块银元、6个大元宝。

2020年6月,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就讲到了“单家集夜话”的故事:1935年毛主席率领红军转战宁夏,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的红色佳话。……红军长征在宁夏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

在宁夏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自前往汉、回、满、蒙、藏等各族群众共同生活的民族团结社区,了解有关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对大家说,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