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乡亲是我亲——香港抗疫中的那些福建义工身影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4-07   字号:T|T

近期,香港第五波疫情暴发,肆虐的疫情打破了香港市民习以为常的普通生活,众多市民和乡亲不幸染疫。疫情期间,许多闽籍社团义工积极响应中央和特区政府号召,奋不顾身、深入一线,全心全意服务全港防疫抗疫,生动诠释了爱港爱乡、团结互助的大爱情怀。

全力以赴  乡亲是我亲

疫情暴发以来,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吴良好、黄志祥、李贤义、俞培俤等荣誉顾问带头捐款捐物,有力支持福建乡亲防疫抗疫。近日,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及所属十个地区分会秘书处的7位秘书接连染疫,联会吴换炎主席及黄自强、林潞、苏清栋、王育民、蓝建平、郑亚玲、陈晓津等各分会负责人顶住压力、不辞辛劳,亲赴一线,带领社团骨干及义工夜以继日开展防疫物资分包、派送等服务乡亲工作,协调福建家乡资源及香港当区医院帮助染疫乡亲治疗康复,为支持特区政府防疫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现了旅港福建社团领袖的担当和作为。

晋江旅港乡亲作为最大的闽籍旅港群体之一,深受第五波疫情的影响。疫情爆发以来,香港晋江社团总会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各方筹措抗疫物资,在快递公司派发送件缓慢、暂停接收新发件的情况下,组织抗疫志愿者服务队组建车队,及时把物资派发给急需的乡亲。苏清栋会长表示,作为在港晋江人的家,将始终和乡亲们站在一起,把乡亲们的安危放在第一位,会尽最大的努力协助乡亲,共渡难关。总会秘书处表示,“还有很多晋江的乡亲主动要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但因为疫情实在太严峻,我们都一一婉拒了。大家的无私奉献,代表着一份情、一份爱、更体现了晋江人团结互助、勤劳奋斗、大爱无疆的精神”。

正月十五,福建香港三明联会接到第一个会员染上新冠的求助电话,医院要求居家隔离,由于患者家里住房小并有两个老人同住,为家人安全着想不敢回家而徘徊街头,且随身仅有身份证及少量余额的八达通,惶恐无助。三明联会总干事鄞莉莉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送上抗疫套装及部分干粮,在会长刘西目的积极联系下,顺利协助该会员进入隔离点安稳医治。

3月12日,家住大围的永定籍乡贤、香港闽西联会副理事长江少春从“闽西联会乡亲群”得知新罗籍乡亲确诊后,迅速联系香港闽西联会、香港龙岩同乡会,苏建丰会长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协调义工立即快递防疫物资到这位乡亲家中,让该位乡亲感到心定了许多。当这位新罗籍乡亲收到防疫物资后感动地说:“我在香港没有亲戚,就我一个人,还好现在有这么多老乡在我最需要帮忙的时候出现,有你们伸出援手帮助我和我的家人,我除了感谢你们,我也不知道还能说什么”。

独居香港九龙土瓜湾的平潭乡亲曾女士近日确诊新冠,由于家人、亲戚都在内地,无人照顾,病情反复,且居住环境恶劣,对身体康复造成较大影响。香港平潭社团联会得知情况后,采购一台空气清新抽湿机,并及时补给食品、生活日用品等物资。曾女士家人专门致电香港平潭社团联会,对他们提供的及时周到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平潭社团联会会长林官贵说:“迄今为止每一位岚籍老人都是安全的!这是我们最感欣慰的!”

最美逆行  一线支援

“请大家排好队伍,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在香港的核酸检测现场,一位位福州社团联会的义工正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协助他们维持现场秩序,指引检测的居民有序排队,帮助大家答疑解惑。

为确诊乡亲递送物资的福州政协委员陈施和,忙碌了近12个小时后,终于“休息”了。他熟练地摘下面罩、脱掉防护服,戴上新口罩后才坐上车回家。截至目前,陈施和已经为数十个确诊单位、初确单位及有病征的居民送上抗疫物资,如连花清瘟胶囊、快速检测包、消毒灯、酒精、生鲜蔬果等家居用品,帮助不少居民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接到民政事务总署的抗疫服务需求后,福州政协委员王孟展等福州社团联会的骨干就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其中,不少人已经连续两个月参加志愿服务。义工们坦言,虽然怕确诊感染,但乡亲在困境中的信任和期盼给他们增添了勇气和力量,让他们勇敢地穿上防护装备,到抗疫第一线。

厦联总会拥有强大的义工队伍,在危急关头之下,各个义工团团长纷纷带领其义工四面支援,但闻听见会员乡亲或其家人确诊,义工们便会第一时间将其所需的防疫物资送到会员家门口。副理事长林永佳与其太太身为医生,两位始终坚守在第一战线,每日于医院前线工作,或是诊断病患,或是注射疫苗,或是巡查病房,与每位义工一道贡献自己的力量。

2月24日,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举行抗疫物资派发启动礼,在新界西南分会的分场,再次看到宁德同乡总会秘书长赖昌武忙碌的身影。连日来,他同许多义工,马不停蹄地分装抗疫物资,数万包防疫物资源源不断地通过邮寄和上门派送到数万家庭手中。赖昌武表示,看到每日上报十几个乡亲确诊的数据和求助的电话咨询,让人非常的揪心和担心,我和义工们能做的就是想尽千方百计及时将物资送到需要的市民和乡亲。

发挥优势  落区服务

随着疫情严峻,莆仙同乡会荣誉会长、区议员郭芙蓉所在的片区以公共屋邨和唐楼为主,也是香港第五波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香港特区政府的许多部门的公务员都开始居家办公,但是葵青区议员郭芙蓉的办事处仍坚持为居民服务,解答街坊每日不同的查询、协助申请各项津贴计划、为长者安装安心出行、预约打针、协助包装快速检测包送给前线工作人员等,以补充政府部门不足。而前线信息的混乱,也令市民更为焦虑,许多中招市民都惊慌失措,四起的谣言,频频引发香港市民到超市抢购食品和生活用品。郭芙蓉表示,希望能充分发挥区议员的作用,联系民间及各界力量,为当前困境“补镬”。

疫情阴霾下,香港社会各行各业受防疫限聚措施规管,就连剪发这种最基本日常需要都难以解决,个个都自嘲要做新时代的“披头士”了。香港南安公会副监事长、香港金紫荆联谊总会会长陈小李看在眼里,她既是联谊总会会长,也是在屋邨里面摆档剪发的手艺人,于是,她坐言起行,主动找到区议员张展鹏商议,得到他的积极回应。陈小李与张展鹏默契合作,在区议员办事处门前免费帮市民剪头发,活动收到了超出预期的良好效果。街坊直赞:“一把小剪刀解决了剪发大烦恼”

疫情期间香港石狮同乡总会秘书长李重振在抗疫工作之余及时报道宣传了香港石狮总会的抗疫工作,被东南网香港分站以及华人头条等新闻媒体刊登,同时《香港石狮同乡总会同心抗疫工作侧记》得到家乡宣传媒体石狮日报等的转载,他用手中的笔从另一个角度表达和体现了抗疫义工的价值。

关爱义工  奉献大爱

香港第五波疫情来势凶猛,眼见一个个乡亲和义工不幸“中招”,2月20日,香港南平联谊会紧急召开理事小组会议,倡议成立香港南平联谊总会“抗疫关爱基金”,为不幸确诊的乡亲和义工家庭,每户送上二千港元关爱慰问金。在南平市港区政协委员带领下,联谊总会理监事和义工亦积极响应,共献爱心,目前“抗疫关爱基金”已筹款近40万港元,并向确诊的政和、武夷山、建阳等地的旅港乡亲和居住将军澳社区的义工家庭,送上每户二千港元关爱慰问金。

在港闽企集友银行响应香港中联办“16项支持特区政府防疫抗疫举措”的号召,推出金融抗疫十大措施,包括参与支持“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等纾困援助计划;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客户和个人客户提供应急周转资金、特惠贷款利率、豁免手续费,对医护人员和特定行业人员提供“绿色服务通道”等一系列的金融优惠和便利措施,希望以金融抗疫力量助力社会各界共渡难关、共克时艰,与香港同呼吸、共命运。

当被问及为什么愿意做义工时,一位闽籍社团的骨干感叹到,“乡亲和市民找到我,求助电话、微信一个个的打来,我忍不住不帮”。在香港抗击第五波疫情中,香港闽籍社团和义工们展现了较强的组织、调度能力,发挥各自优势作用,为香港战疫、为服务乡亲作出了积极而又富有成效的贡献。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