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统战史话(139)•爱国统一战线】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开展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4-21   字号:T|T

背景导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爱国统一战线(2002年11月—2012年11月)

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推动统一战线形成团结、稳定、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留学人员纳入统战工作范围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国家“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和“鼓励海外留学人员以不同方式为祖国服务”方针指引下,我国迎来了历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出国留学和归国热潮。留学人员成为我国社会的一个重要群体,出国留学人员和留学回国人员总数持续增长。截至2011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224.5万多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81.8万多人。

2000年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首次将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纳入统战工作范围,并要求统战部门“对居住海外、学业有成的出国留学人员,要加强联系,鼓励他们通过多种形式为祖国服务”。

图片.png

2003年10月8日,胡锦涛在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新的工作机制,积极营造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按照中央有关精神,2004年中央统战部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范围对象、主要任务、主要方法等,为开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奠定了政策基础。

各级党委统战部把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留学人员组织发展,培养留学人员代表人士,支持海内外留学人员实现报国愿望。

中央组织部与中央统战部等六部门共同开展了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单位表彰活动,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呈现出良好局面。

发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作用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是由中国归国留学人员自愿组成的群众组织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也是开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桥梁和纽带。

2006年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注重发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等组织的作用”。截至2012年底,欧美同学会已有27家团体会员,16个国别分会。

支持留学人员“报国兴邦”

2010年9月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杜青林出席海联论坛—海外高层次人才与国家发展战略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希望广大海外人才要把握机缘、广结善缘、着力修缘,把个人发展与民族振兴联系起来,把事业成功与国家强盛结合起来,发扬报国兴邦传统,致力于加快国家发展的宏伟目标;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致力于促进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弘扬开拓创新精神,致力于推动科学繁荣的战略任务;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致力于传递和平友谊的崇高事业,共同谱写祖国发展、民族振兴的华彩篇章。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