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涵江区多措并举关爱侨乡留守儿童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4-28   字号:T|T

涵江区是我省重点侨乡,拥有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38万多人,分布在65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因种种原因将在外出生的孩子送回国内,变成“洋”留守儿童。涵江区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关心呵护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着力构建侨乡和谐。

一是组建关爱队伍。由区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公安、法院及基层侨联组织,在重点侨乡江口镇成立“关爱侨乡留守家庭服务站”,在留守儿童比较多的侨村建立 “关爱基地”,各村组建了一支由退休老干部、退休老教师、老协会会员等为主体的关爱队伍,让关爱服务常态化。

二是筑牢安全屏障。区统战部门联合区检察院、区法院、团区委等部门共同制定《关于侨乡留守儿童涉法涉诉工作联系会议制度》,每月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侨乡留守儿童涉法涉诉工作及维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问题。同时,借助基层妇联组织和村干部力量,建立留守儿童“春蕾安全员”机制建设和强制报告制度,变被动受案为主动预防。

三是打造工作品牌。整合区妇女、民政、助涵社工服务中心等力量,关注留守孩子的心理健康,经常性开展“童心筑梦·相伴成长”等关爱品牌活动。区检察院、法院、团区委携手锦江中学、华侨职业中专等学校,组织开展“关爱残疾青少年,传递法制正能量”、“大手拉小手,传递爱共成长”等活动。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