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权威评论】新华时评: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时代力量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4-28   字号:T|T

  今年的3月28日,是西藏民主改革和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

  历史上,西藏长期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广大农奴只是“除了自己的影子一无所有的奴隶”,挣扎在生死边缘。直到1959年3月28日,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解放,西藏开启了伟大历史新篇章。

  63载跨越千年,西藏翻天覆地变化,铁一般的事实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新西藏。民主改革以来,中央政府为西藏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在不同时期布局一大批事关西藏长远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重大项目。从民主改革,到经济建设,到对口援藏,再到脱贫攻坚……一次次重大决策,使自然条件严酷的西藏经过短短几十年就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西藏各族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体会到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伟力。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63年过去,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364万多西藏儿女正凝聚起笃定前行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磅礴力量。

  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新时代新西藏笃定前行的时代力量,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一以贯之的关心和厚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战略擘画宏伟蓝图,形成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藏族人民再苦也有边,共产党来了苦变甜。”63年来,“以人民为中心”,历史忠实地记录下西藏取得的辉煌发展成就:从凿冰取水到干净自来水,从人背畜驮到立体交通,从“家家烧牛粪”到“绿电出高原”,从缺医少药文盲多到学校医院遍布……如今的西藏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笃定自信,“听党话,跟党走”成为高原人民坚定的信仰。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关键之年,做好西藏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只要将党的治藏方略落到实处,西藏必将谱写好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新华社)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