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奋勇向前 同心战疫
——福建师范大学统一战线成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4-29   字号:T|T

近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我省蔓延。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福建师范大学统一战线积极响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和校党委决策部署,广大统战成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勇担使命、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画好抗疫最大同心圆。

靠前指挥,完善防控举措。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靠前指挥,带领校领导班子成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学生宿舍、食堂、校医院、核酸检测点等学校基层一线,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要求,推动学校防控措施落细落实。民进省委副主委、副校长郑家建作为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和危机处置专班组长,带领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多次组织开展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并对演练过程各环节提出指导意见,坚持做到对应急处置流程的再自查、再演练、再完善。

聚焦难点,开展科研攻坚。

民盟盟员、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欧阳松应教授自疫情发生以来就带领团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努力为战胜疫情提供科技支持。他带领团队依托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福建省现代微生物与免疫学创新平台,经过日日夜夜的不懈努力,研发出新型高效电子束技术新冠病毒消杀装备——“破冰者”,“破冰者”具有病毒消杀范围广、效率高、副作用低等优点。在推进相关产业转化应用的同时,欧阳松应教授继续投身新一代产品的升级研发,将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如邮件快递包裹消杀、防疫物资快速消毒、医疗废弃物消毒、食品消毒等多个领域,应用前景广泛。

闻令而动,服务师生群众。

疫情当前,责任扛在肩。福建师范大学广大统战成员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汇聚起民主党派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民革党员、校医院院长包伟始终坚持把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率先垂范,尽心履职,领导指挥全院职工坚守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校医院陈希及王彩云两位民革党员,始终坚守工作岗位,用行动书写着白衣战士守护师生职工健康的铮铮誓言。王彩云护士长带领校医院医护团队,多次投入到两个校区大规模师生集体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民革党员、经济学院教授、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主任李碧珍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协和学院核酸采样点,协助核验人员信息、维持现场秩序;民革党员、协和学院图书馆馆长余晓青组织志愿者开展隔离管控、校区服务和筹措物资等工作。

发挥优势,贡献智慧力量。

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组织统一战线专家学者发挥专业特长,精准建言献策助力科学抗疫。全校广大统战成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针对疫情形势和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民生稳定等方面的影响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保障城轨运营安全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加强小学校园内口罩回收管理的建议》等5条有针对性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认可,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防疫和有效管控提供重要参考。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福建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广大成员逆向而行、协作配合,以行动践行责任,凝聚起强大合力,为守护校园平安、社会稳定贡献了智慧力量,充分展现了奋楫争先、初心为民的情怀和社会担当。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