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首场“头脑风暴”,关乎每年20多万职教毕业生!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16   字号:T|T

“同心·半月座谈”首期座谈5月6日在福州举行,定题“共谋民办职教发展,同心助力‘四大经济’”。《福建日报》“屏山君”栏目专门推出重点解读。现予以全文转载。

几天前,屏山君参加了全省统战系统“同心·半月座谈”的首期活动。在这场座谈会上,全省各地民办职业教育院校的代表以“共谋民办职教发展 同心助力四大经济”为主题,交流碰撞思想,研讨未来发展。

聚焦全省中心工作,推动职业教育和企业人才需求深度对接,助力复工复产,全过程民主对话,不避问题直抒建议……屏山君深切感受到了“同心·半月座谈”的魅力和职业教育的话题热度。

传承弘扬,“同心·半月座谈”有典故

说起“同心·半月座谈”,大有渊源。

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向屏山君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民主党派一直非常关注和关心,上世纪90年代在福州任市委书记时,建立并完善了福州市委与福州市各民主党派委员会的季度座谈会制度。“在全省统战系统开展‘同心·半月座谈’活动,是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贯彻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的创新举措。”

屏山君了解到,“同心·半月座谈”由省委统战部领导召集,立足发挥统战职能作用、汇聚统战资源力量,原则上每两周组织一次,可结合会议、调研、沙龙、论坛、书面交流等活动开展。

每期活动都会确定一个主题,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或统战领域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邀请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广泛交流讨论、征求意见建议。可以说,“同心·半月座谈”是福建省委统战部组织省党外人士和统战团体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一个新平台。

聚焦职教,开篇选择有深意

5月6日,“同心·半月座谈”迎来首期活动,主题为“共谋民办职教发展 同心助力四大经济”。

开篇聚焦职教,可谓恰逢其时——

5月1日,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职业教育发展迎来重要里程碑。

屏山君查阅发现,新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八章69条中,有12条内容与民办职业教育相关,从财政扶持、税收优惠、用地政策等方面为民办职业教育发展创造了更加优渥的制度环境。


泉州海洋职业学院

今年还是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100周年贺信5周年暨中华职教社成立105周年。

“同心组成吾社兮,将以求吾道之昌也。”1917年5月6日,以黄炎培为首的48位教育界、实业界先贤志士抱定职教救国之志,创立中华职业教育社,奋力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成为我国近代职业教育的先驱。

1984年,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教社的建设,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地市职教社全覆盖。作为党和政府团结、联系职业教育界和民办教育界有关人士的桥梁和纽带,职教社自成立以来为福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汇聚智慧、凝聚力量。

目前,福建有50所高等职业学校、165所中等职业学校以及40所技工学校,近年来这些学校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每年毕业生达20多万名,各职业院校在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支撑产业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职业教育正日益成为新福建建设的新引擎。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工程中心 学生正在上实训课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福建的民营经济助推了民办职业教育的诞生和成长。首场座谈会的定题,紧扣全省中心工作,回应民生关切重点,摸准了我省经济和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突破点”。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为更好满足民企用工和全省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的需求,座谈会前还特别安排了双向对接活动——由省委统战部、团省委、省工商联、省中华职教社联合开展的“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暨首场线上招聘会正式启动。

 

“百校万岗·同心就业”线上招聘会

 

屏山君看到,招聘活动组织了500家以上非公企业,为福建职业院校、民办高校的2022年应届毕业生及2021届未落实就业岗位的毕业生提供10000个以上用工岗位。

 

直面问题,“风暴”之后有成效

 

“希望各级政府充分重视民办学校的贡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给予更多政策支持。”首期座谈上,9位民办职业院校代表和2位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办好民办职业教育、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助力“四大经济”畅所欲言。

“有什么好的建议和难处尽管讲。”“直接说学校的诉求就行。”“套话空话、场面话就不讲了,直接提建议。”“相关部门负责领导都在,你们讲讲具体问题。”……

屏山君注意到,在主持人的鼓励下,与会的学校、民企负责人都纷纷抛开事先准备的讲话稿,就福建职教发展各抒己见,其间,不时出现临时起意的插话提问,现场气氛活泼热烈。

用地紧张、生均补贴兑现困难、师资设备存在短板、民办和公办学校之间教师流动不畅……在讲述各自办学情况、心路历程之余,校长们更多的是谈问题、说意见、提建议,其中不乏批评的声音,有些共性问题辅之以相关数据、相应例子后,引发众多与会人员的共鸣。

座谈中,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中华职教社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还对校长们反映的问题现场作出回应。大家认为,民办院校在寻求和公办学校一样获得同等待遇、政策支持的同时,也要与公办院校“错位发展”,进一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都认真记下来,相关的部门要着手思考如何解决。”主持人总结时强调,“同心·半月座谈”的举办就是希望广泛收集各界声音,承办的省直统战系统单位和部机关处室、单位要及时梳理情况,需要办理的事项向有关部门反馈,重要成果形成专报送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参阅。

走出会议室,屏山君发现不少与会者都在感叹,这次会议形式新颖、内容务实,既发扬了民主,又求同存异、增进了团结。

座谈别开生面,会后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屏山君不禁对下一次“头脑风暴”充满了期待……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