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郭宋玉: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推动莆田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5-30   字号:T|T

莆田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郭宋玉:

莆田市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努力开创我市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凝心聚力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画出最大同心圆。2022年重点推动“四个新”:


一是在加强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上力求新提升。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谱新篇”主题宣传教育,支持和引导统战各领域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宣传教育,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着力化解统一战线各类风险挑战,促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和谐稳定。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二是在发挥统战优势、服务发展大局上力求新作为。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围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和“十二个重点产业”开展专题调研,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发挥莆田民营经济、侨的优势,大力实施莆商回归工程,掌握莆才莆商莆资资源,汇聚侨资侨智侨力,协助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开展招商引资,举办民企、侨企项目对接活动,争取对接一批产业链项目。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莆商在行动”,强化企村对接,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三是在强化守正创新、推动提质增效上力求新突破。高质量落实年度政党协商计划,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因地制宜建立“党(盟、会、社)员之家”示范点,深化社会服务活动,打造社会服务“一党派一品牌”。完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市领导挂钩异地商会“四个一”制度、完善企业家意见建议受理办理常态化机制,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山海协作”“同心讲座”“同心微公益”“同心建言”等品牌活动,加强实践创新基地规范化建设,把更多的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深入开展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打造“我是一颗石榴籽,民族团结我同行”工作品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推进宗教中国化方向。密切莆港莆澳交流合作,促进莆台融合发展,拓展海外联谊工作。


四是在提升能力素质、强化自身建设上展示新形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贯穿于统战工作全过程,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确保统一战线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全面开展“强基提升年”活动,抓基层、打基础,搭平台、建机制,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强化守正创新,打造具有莆田特色的统战工作品牌。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