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侨说“晋江经验” 联侨筑梦向未来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5-23   字号:T|T

在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晋江经验”20年之际,“‘喜迎党的二十大 联侨筑梦向未来’,侨说‘晋江经验’”开讲。活动由泉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指导,泉州市侨联主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多位泉州华侨在分享人生经历中梳理侨与“晋江经验”在不同时期的关系,回顾历史、审视现在、思考未来。

2002年,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二十年来,泉州市把“晋江经验”作为全面推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关键指引,成功走出了一条全面发展之路。在其中,泉州华侨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活动现场,著名侨领陈祖昌、晋江同乡总会常务顾问许金聪、在戈壁滩上开辟葡萄园的陈德启等华侨通过短片、现场讲述、视频连线等方式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其中,许金聪先生上世纪80年代到东南亚创业,30多年来,他寻访了100多位泉籍华侨,创作了《闽商下南洋》三部曲。在这过程中,让他感动的不仅是泉州华侨“敢拼敢输赢、输人不输阵、上进不嫉妒”的精神,更是其深切的家国情怀。

世界晋江同乡总会常务顾问、第六届孔子儒商奖获得者许金聪,他们的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也是非常深的,就像我刚才讲的,好多华侨都三四代了,问你祖国是哪里,他都说我祖国是中国,我说你都是印尼人,他说没有,我爷爷都说我们的祖国是中国,因为他们有根的烙印。

爱拼敢赢的泉商遍布全中国,爱国爱乡的泉州华侨遍布全世界。他们在创业中也将“晋江经验”传承下来、传播出去。新时代下,“晋江经验”又给年轻一代华侨怎样的指引呢?作为侨二代,泉州青年商会副会长、盼盼食品集团总经理蔡镕骏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的历史时期经营企业,要不断传承和弘扬“晋江经验”,不仅要有爱拼、敢拼的信念和勇气,更要有善拼的学习和创新精神。

世界晋江青年联谊会第五届副会长、泉州青年商会副会长、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经理蔡镕骏:善拼是通过学习不断优化自我,通过试错大胆创新,通过反思不断进取的过程管理,我觉得一通百通,把这一块融入我们的企业管理中,是可以给企业带来很好的指导的。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20年来,“晋江经验”既为创造晋江奇迹提供了“金钥匙”,也为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助推器”,更为引领改革开放提供了“导航仪”。一代代华侨参与其中,共同创造了经济的发展与辉煌。在长期从事民营经济的理论和政策的政策与宣传的詹碧英教授看来,在当下的时间节点探讨侨与“晋江经验”的关系、研究如果传承发展很有指导意义。

中共泉州市委党校三级调研员詹碧英: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我们还是需要通过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进一步发挥华侨在我们泉州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尤其是二代侨、三代侨,让他们能够进一步去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认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增强对家乡的情感。

爱拼敢赢,勇为人先正是泉州人一直拥有的精神特质,也是“晋江经验”重要的组成。坚持改革开放,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我们一定能创造更多县域经济发展的奇迹,为泉州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