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厦门理工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来源:厦门理工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10   字号:T|T

6月7日下午,厦门理工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举行。校党委林进川书记、赵振祥副校长,统战部、国合处、留联会和侨联代表等参加座谈。会议由林志成主持。

会上,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陈越、国合处处长林宏伟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并表示将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强思想引领,拓展平台渠道,为学院留学归国人员发挥所长、做好教学科研和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保障。学院市政协委员代表朱木兰、侨联代表姜春海、留联会代表苏彦聪则通过讲述老一辈归国科学家矢志报国的感人事迹,结合自身留学经历和教书育人体会,表示将充分发挥所学所长,在立德树人、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方面不断提升、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搭建中外沟通桥梁方面努力探索、争当表率。

赵振祥在发言中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脚踏实地做好留学归国人员工作:一是要做好“联”的工作,关心他们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引导他们关注国内发展,保持联系渠道不断、信息传输不断、校友亲情不断、文化血脉不断,争取他们早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报效学校;二是要做好“用”的工作,努力创造条件,引导他们在攻坚克难、科学报国方面积极主动承担重任,在拓展学院国际合作、推动中外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上做出贡献。

“去年和今年我们接受了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更深深感受到留学归国青年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林进川充分肯定了学院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在立德树人、坚定文化自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所作的贡献。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林进川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核心内涵和要求。他强调,要深刻认识“聚天下英才而用”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核心要求,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才成长进步的殷切嘱托。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人才高地的高校要带头为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搭建舞台、提供保障,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回国发展、为国效力;广大留学归国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将所学知识与祖国建设的需要连在一起;广大青年学者、学子要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着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创佳绩,努力做中外沟通的桥梁和媒介。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的意见和要求。林进川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海外归国学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先行者、践行者;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全面服务好留学归国教师在科研创新方面的需求,加快培育造就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师风、极具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队伍;留学归国人员要结合宝贵的留学经历,引导广大学子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厚植民族情怀,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及科技创新投入产出率,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为服务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