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华侨大学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揭牌成立!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6-15   字号:T|T

6月11日,华侨大学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百年大变局下的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厦门校区举行。
2021年11月,华侨大学决定成立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Research Institute of Global Chinese and Area Studies, RIGCAS),作为重点建设的实体科研机构。这是学校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新文科建设与发展的创新探索。

未来,研究院拟设立全球中国与华侨华人群、中华文明与华侨华人群、亚太区域与华侨华人群、比较移民与华侨华人群、印度洋区域与华侨华人群、侨乡文化与华侨华人群等六大研究群,汇聚海内外知名学者和青年才俊,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努力建设成为国际知名、高水平的华侨华人问题研究院。

当天,省政协原副主席李红,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肖华鑫,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等嘉宾共同为研究院揭牌。香港大学原校长王赓武、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滨下武志、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钱乘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陈岳、华中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徐勇等海内外著名学者以书面、在线或视频方式致辞祝贺。境外20多家学术机构和学者纷纷发来贺信,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院所的30余位知名学者出席。

肖华鑫代表福建省委统战部向研究院的揭牌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华侨大学是一所在海内外社会华侨华人中拥有广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学,开展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拥有天时、地利、人和,这也是华侨大学有别于国内其他高校的重要使命,社会各界乐见其成,寄予厚望,充满期待。建议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研究优势,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坚持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收获高水平、有份量的研究成果,为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新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代表学校致辞,并为吴小安讲席教授颁发院长聘书。他希望,研究院大胆探索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的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积极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对策建议,为建设中国特色的区域国别学,为新兴交叉学科的繁荣发展做出华大独特的贡献。

作为东亚和东南亚研究的著名学者,92岁高龄的王赓武先生在致词中表示,“今天,攸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再一次处于历史的关键转折点,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往何处去。”他指出,“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的全球华人,正当其时,并热烈祝贺吴小安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勇担重任!”国际著名的区域问题研究专家滨下武志教授在致辞中说,“海外华人是跨学科课题,意义重大,RIGCAS院名极具开拓性和挑战性;衷心希望在吴小安教授的带领下,RIGCAS发展成新时期华侨华人研究的全球中心。”

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主持揭牌仪式,同时宣读研究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名单。委员会主席由王赓武先生担任,滨下武志、施蕴玲、徐元音、亨克·舒特·诺德霍尔特、安东尼·瑞德、埃里克·塔利亚科佐、王灵智、杨淑爱、吴小安9位来自中国、新加坡、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国的知名学者担任委员。

揭牌仪式后,复旦大学文科特聘资深教授葛兆光、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暨英国牛津大学人类学教授项飙、华侨大学讲席教授庄国土三位不同学科背景的著名学者受邀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从各自专业领域的视角出发,对我国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当天下午的研讨会,分为两场平行论坛和一场圆桌论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全国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嘉应学院等地方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线上或线下参加研讨,畅谈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建设,展望学科建设的未来和发展趋势。

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主持研讨会闭幕式,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当天,省市区有关领导,校领导、校董、校友及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