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讲述•非凡十年】同心,一起向未来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6-23   字号:T|T

新语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对统一战线来说,是非凡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即日起,“统战新语”开设“讲述•非凡十年”专栏,刊发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感悟体会,让我们在非凡十年的感怀中,共同汲取奋进力量!

从我进入统战大家庭,至今已13年,这期间,有8年时间一直从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回顾过往,我有幸见证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青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愈发感受到统战工作的法宝魅力:她教会我们运用统战思维,用更柔更灵活的方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彰显法宝作用,把每个统战成员当成“宝”

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大都是专业人士、精英人才,但把不同性格和利益诉求的他们“组织起来”,需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分类分众施策就显得尤为重要。

有的代表人士极具专业天赋,但视野不广、社交面窄,我们就利用各种培训、活动、考察等契机,搭建平台让其锻炼。有网络代表人士说,接触统战工作以后,感觉自己就像一条小溪流,被指引后汇入了江河湖海,格局和视野变得不同了;有的代表人士综合能力强、社会经验丰富,有回报社会的热心,却还未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和奉献社会的机会。于是,我们就把组织公益活动的任务交给他。一位代表人士对我说:“参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最有成就感的是,能够在新联会中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找到了归属感。”记得2020年初,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纷纷行动起来,捐款捐物助力抗疫,力所能及奉献社会。今年莱西疫情期间,全市12个联谊组织第一时间参与抗疫,捐款捐物价值800余万元,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强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这十年,我高兴地看到新联会的凝聚力越来越强,看到队友越来越多,每个人都得到了发展。在我们看来,统战工作发挥法宝作用,而每名成员都是统战工作的“宝贝”,我们的任务就是把他们用心挖掘培养出来。当所有“宝贝”凝聚在一起,就成为统战工作的“富矿”。

画出最大同心圆,先画好无愧使命的心

2021年11月,青岛市举办第14期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研修班,我一直利用闲暇帮着学员排练节目。到了汇演时,我和同事只是在幕后充当投放道具的“小工”,没承想,培训班结束时,有个代表人士很认真地对我讲,“你们忙前跑后,陪着我们一起排练舞蹈,可演出时,却把舞台让给我们,自己当服务员去了。”

那一瞬间,我被她的话打动了。我没想过我们所做的这点小事会被代表人士留意,我和同事的确是以“服务员”定位自己,竭尽所能为代表人士和各区市搭建舞台、提供服务。可我一直觉得这是统战工作赋予我的职责,没成想被代表人士放在心上。心里顿时觉得所有努力和付出都值了。是的!统战工作是一场双向奔赴,当我们真心付出时,我们的队友和战友也以真情回报。

统战工作十年,我收获了一大批亦师亦友的队友、志同道合的战友,这是统战工作给予我的最大奖励,我也深刻体会到统战工作的独特魅力——既是团结引导,也是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手挽手、肩并肩,一起向阳而行,奔赴星辰大海。

非凡十年,我看到青岛市委对新领域工作的高度重视,部主要领导专题研究,每年列入全市考核和深化改革项目,财政专项经费支持……这些,无一不助力推动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向前发展。

非凡十年,也让我对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把握时代大势有了更深层的思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会不断升级,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主动回答好新时代如何解决人心向背的问题。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新时代赋予统战干部守正创新、不懈奋斗的光荣使命。作为基层统战干部,我们将冲在最前,俯在最低,与所有战友和队友一道,砥砺再出发,一起向未来!

(作者:陈丽莉 青岛市委统战部)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