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为时代建功,用实干兴邦
——新时代闽商坚守主业改革创新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6-15   字号:T|T

华商大族,爱拼会赢,指的是闽商。

千百年以前,闽商走出山门,奔向广阔海洋,在异国他乡拼搏创业,造就闽商精神、成就闽商事业;
善观时变,顺势而为,指的也是闽商。

改革开放后,闽商开拓进取,迎接改革春风,在坚守实业中不断创新,闽商精神彰显更加强劲的生命力。
实干、创新,是涂在闽商基因里的底色。闽商文化,催生了闽商精神。在40多年改革开放进程中,闽商精神大放异彩,功不可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为闽商提供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2019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2021 年3 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做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2021年11月举办的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闽商精神,心无旁骛做实业。

扬鞭奋进马蹄疾。新时代、新征程,闽商正以新的创新热情、创业豪情、创造激情,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澎湃动力。

坚守实业,是闽商的鲜明标签


  “恒申集团30多年来一直做纺织,一直在寻求突破。新时代,集团发展迈上了全新台阶。”谈起企业发展之路,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感慨万千。

 走进恒申集团生产车间,机器轰鸣、银锭飞转、工人穿梭的画面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从“草根工业”起步,始建于1984年的恒申集团扎根长乐、坚守实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不断在纺织行业形成新突破,现已发展为集化工、化纤及新材料为一体的先进制造业企业集团。


不叫苦、不唱衰、不怨天、不慌乱,是闽商的定力。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冲击。在此情形下,福建经济成绩单依旧可圈可点,闽商整体发展稳中有进。恒申集团就是一例。“产业优势仍在,市场前景可期,大浪淘沙勇者胜,练好内功,以竞争优势拓展更大市场。”陈建龙说。

闽商作为区域商帮的名称,却已是中国商人的重要代表。躬身入局,心无旁骛做实业,造就了许多闽商的核心竞争力。怀着企业家的责任担当,一代又一代闽商始终专注优势领域,坚守实体,克服困难,在时代的潮流下,不断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从1983年投资2万元建起个体养鸡场,傅光明就一头扎进了养鸡这个主业。一路坚守一路克难,他创办的福建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如今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守主业,才能做好主业。白羽肉鸡种源,长期以来为国外企业垄断。国内养殖企业100%依靠进口种鸡繁育商品鸡,每年进口百万套祖代鸡,年引种金额达数千万美元。这让身为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感受到了危机。“没有原种,靠外国人,即使规模再大,行业也看不到未来。”傅光明表示。

2019年开始,圣农集团以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鸡新品种“圣泽901”替代进口种鸡,生产所需全部自给自足。2021年底,“圣泽901”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福建因此拥有了第一个自主培育并通过国家审定的畜禽新品种。凭借核心技术的成本与性能优势,圣农集团在行业多数亏损的严峻形势下,依然实现年年盈利。

坚守主业,让闽商在产业发展方面不断开拓创新,不仅传统制造业强者愈强,数字产业等新兴行业也活跃着一批新一代闽商。他们不断开创新经济时代的“福建模式”,带动“福建制造”“福建服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改革创新,是闽商的先天基因


翻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上,闽商书写了不少“第一个吃螃蟹”的纪录。

承包乡镇亏损小厂的曹德旺、率先制造卫生的许连捷、拉板车赚钱办鞋厂的许景南……善观时变,敢拼会赢,一代一代的闽商,传承改革创新精神,在经济发展大势中找准了发力点,敢为人先、一往无前。
力,形之所以奋也。如今,继承创新基因,一代又一代闽商继续在科技创新上开疆拓土,为经济发展打造第一动力。

走进福光股份,一米级口径的大视场折射式天文望远镜,大口径折反射式10K超高清天文望远镜,一项项填补国内空白,对标世界一流的创新成果,让福光成长为福建创新型企业的标杆。“国家需要的,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福光股份董事长何文波直面和世界顶尖光学水平的差距,“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要创新,成为领跑者!”


做薄“手撕钢”,是宁德青拓集团的重大创新突破。因为把“手撕钢”厚度从0.05降到0.03毫米,青拓成功打入柔性太阳能组件、智能手机等高科技领域,打造出拓展高端产品市场的一张新“名片”。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讲话深深鼓舞了我们。接下来,我们将在须刀用钢、手术刀片用钢以及冰刀钢等领域继续攻坚。”青拓集团党委书记钟盛江说。

创新,也加速驱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北京冬奥会,安踏用自主研发的最新科技成果,为12个项目中国国家队研发比赛装备。“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一年来,我们牢记嘱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传承晋江经验,推动创新发展。”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说。

“创业也好,创新也好,都非常难,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扛过去。于是,我们把企业命名为‘新大陆’,寓意在新的土地上拓荒、进取、创业、创新,也明确了企业使命——‘科技创新、实业报国’。”新大陆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王晶表示。

放眼全球,闽商攀登科技高峰的追“光”者越来越多,涌现一批世界领先的标志性创新成果。宁德时代率先攻克“新一代高比能快充锂离子电池技术”,动力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福耀玻璃荣获中国质量奖,实现了福建制造业零的突破;5G应用加速,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国内纺织领域首个“5G+AGV”机器人投入使用……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勇于创新、敢冒风险的闽商,正成为立于世界科技之林的创新力量。

“松绑”放权,激活闽商新动能


1984年,55位厂长经理提交给福建省委省政府一封名为《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吹响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号角。

 2014年,30位闽商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题,向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写信,就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提出建议。

 30年,两封信,从呼吁“松绑”放权到呼唤当代企业家的主体意识与责任担当,闽商以对改革时势的把握与敢于创造的意识,引领思想解放潮流。

38年砥砺奋进,当年呼吁“松绑”放权释放出的“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始终激励着福建企业家改革创新。

闽商精神,背后是闽商创新创业创造环境的持续优化。多年来,我省各级各部门发挥“松绑”放权精神,主动作为,探索实施了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营商环境有效改善,进一步激发创新热情,加速释放创新红利。

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应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松绑”放权,优化营商环境,让闽商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多年来,我省进一步放宽准入领域,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让企业有更宽广的舞台;对企业税收“能减则减”,社会保障费“能降则降”,行政事业收费“能清则清”;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爱护尊重企业家、重视发挥企业家作用,企业家得以轻装上阵,安心发展。数据显示,当前我省企业对政务环境的满意度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我们要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就得靠我们自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

创新,按下了加速键。“十四五”规划纲要,分领域阐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篇章位居其首。

如今的福建,多区叠加催生的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让福建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2021年,福建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485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4家,全省7个国家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0亿元,同比增长6%以上。
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福建正大踏步前进。

发扬闽商精神,坚守实业主业,着力创新创造,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闽商大有可为。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