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矢志不渝跟党走 同心携手向未来
——访民建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主委吴志明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6-16   字号:T|T

“矢志不渝跟党走,同心携手向未来。”6月15日,再次当选民建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吴志明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作出郑重承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贡献民建智慧和力量。

回顾过去的五年,吴志明说,民建福建省委会坚持思想建会、人才强会、特色立会、制度治会,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团结带领全省各级民建组织及全体民建会员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基础,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组织活力不断增强、参政议政再创佳绩、抗击疫情奋发有为、社会服务亮点纷呈。五年来,福建民建的工作成效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郝明金主席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五年来,省委会共向全国“两会”提交82件提案,向省“两会”提交集体提案73篇,向民建中央、省政协等平台报送各类信息2500余篇,成绩名列各省级民主党派组织前茅。其中联合108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关于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的提案》、《大数据,为福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关于尽快启动京台高速海峡通道前期工作的建议》等提案,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五年来,“福建民建”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860条,在省级以上会外新闻媒体发布稿件超3400篇,累计阅读量超过6亿人次,不断扩大福建民建的影响力;五年来,举全省民建之力,为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累积捐款捐物达到8.76亿元。依托闽善公益基金,推动全省各级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全面完成贵州黔西、河北丰宁、南平政和等地的帮扶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福建民建企业家、会员捐款捐物近3亿元,做到在民建省级组织中响应最早、总额最高。五年来,民建福建省委会多次获民建中央组织建设、新闻宣传、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先进单位,各项工作成果丰硕,成效显著。

“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民建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不断探索党派新思路、新模式、新典型。”吴志明表示,要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参政党建设的“核心”,团结引领全体会员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整合‘两方资源’,夯实具有民建特色的宣传体系。”吴志明说,新一届省委会要进一步整合信息发布平台和会内文艺骨干人才等资源,向省委会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履职典型上聚拢,构建新媒体宣传矩阵,加强“福建民建”微信公众号、澎湃政务号、今日头条号建设,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福建民建影响力。

“要夯实‘三大平台’,推动参政党履职能力质效齐升。”吴志明表示,新一届省委会要进一步夯实高校、网络移动、专委会三个平台智库“三库联动”机制,围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主题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深入开展对口平潭综合实验区民主监督考察调研,助力平潭实现两岸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新贡献。

“要赓续‘四项行动’,汇聚起肝胆相照的最大同心圆。”吴志明说,要依托思源闽善公益基金,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服务会员、脱贫攻坚和智力扶贫“四项行动”。要组织会员和会员企业赴南平政和、三明尤溪等地开展帮扶,推动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有效衔接。要办好“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持续开展“爱心书包、扶志益智工程”等智力扶贫活动,要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教育引导民建企业家会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自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要优化‘五个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活水’。”吴志明说,要进一步加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建设,紧扣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加强高素质人才吸纳及会员教育培训,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不断提高“五种能力”。要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继续深入推行基层组织“五个优化”和“4211111”多维度量化考核体系,不断提升全省会员凝聚力。要持续推进会内监督,强化内部监督,深化作风建设,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吴志明表示,新一届民建福建省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心聚力、锐意创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及民建十二大胜利召开!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