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化纤大王”陈建龙:从一根尼龙绳起步,缔造世界级企业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6-16   字号:T|T

在长乐,有这么一家企业,从“做一根尼龙绳”起步,反向收购“世界第一”福邦特,晋升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商;它战略入股江苏海阳化纤,巩固全球锦纶产业龙头地位;它以产业链为纽带,上下延伸突破,拥有21家全资子公司,在业内率先打通上下游8个环节完整产业链,既壮大自身又惠及全国同行业,它就是恒申控股集团。而掌舵这艘巨轮的,是远近闻名的“化纤大王”——陈建龙。

从一根尼龙绳起步

陈建龙是土生土长的长乐人,曾当过挡车工、机修工,也干过销售。改革开放初期,陈建龙像很多长乐人一样,投身“草根工业”,办起蚊帐厂、针织厂。伴随长乐经济的高歌猛进,陈建龙在摸爬滚打中练就了超前的眼光和果敢魄力,事业步步登高。

2003年3月,陈建龙创立长乐力源锦纶实业有限公司,斥巨资大胆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德国巴马格纺丝设备,正式挺进锦纶行业。

敢为人先,力源越办越好。因为先进的设备与技术,力源赢得了巨大的成本优势:一吨锦纶产品,力源的生产成本只有2000多元,竞争对手仍要8000多元。
“能超越曾经的偶像,就是因为我们敢于尝试、勇于创新。这种设备更新和技术变革,对国内锦纶行业来说是颠覆性的,同行随后纷纷跟进。”陈建龙说。2005年10月,他又创立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5亿元。规模渐大,但烦恼仍不少——锦纶纺丝上游(切片)产业链缺失,被人扼住咽喉。

“2009年以前,中国大陆锦纶企业基本都从德国巴斯夫和我国台湾地区进口切片。我想做聚合切片,改变这种局面。”陈建龙说。

2008年3月,力恒登陆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成为长乐首家上市企业。随后,投巨资上马20万吨聚合项目。奋力攻关,终有斩获。2009年9月6日,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顺利聚合出第一粒半光锦纶6切片。补齐上游短板,他们从此告别受制于人的历史。


       挺进上游 突破垄断

2010年6月,陈建龙发起成立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并整合力源、力恒等企业形成恒申集团。
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陈建龙再次感觉到“咽喉”受制于人的艰难。彼时,生产锦纶的原料——己内酰胺,长期被荷兰皇家帝斯曼等几家国际化工巨头垄断,国内市场基本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高达70%。“当时,完全由卖方说了算。我们不是拿着钱去‘买’,而是去‘求’,求着他们卖给我。”他说。
怀着悲壮的心情,他立下要做属于自己的己内酰胺的誓言:“这辈子如果突破不了己内酰胺,我就对不起这个行业。”

2013年3月,恒申落子连江可门开发区,总投资400亿元,建设申远新材料项目,计划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年产100万吨的聚酰胺一体化项目。恒申紧抓机遇,把握住欧债危机、跨国公司战略调整等契机,历经5年艰辛谈判,终于与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己内酰胺生产技术及管理体系的荷兰帝斯曼达成协议,后者提供最新的HPO plus技术及相关生产工艺。

对接世界最先进技术,让申远一出发就站立高点。“HPO plus技术在国内南京帝斯曼公司成功运用并投产,比较成熟。这奠定了申远发展的技术基础,让我们一起步就能生产出高端的己内酰胺。”陈建龙说。

申远落地之后,产业链招商效应显现。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紧随而来,投资4.2亿美元建厂,为申远项目提供氢气、合成氨等工业气体。早先入驻可门开发区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电集团旗下可门电厂,特地进行供汽改造,为申远提供低压蒸汽。

恒申与荷兰帝斯曼的合作,为陈建龙收购帝斯曼全球己内酰胺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9月,帝斯曼集团出于战略转型考虑,向CVC股权基金出售己内酰胺65%的股权(后更名为福邦特控股公司)。2018年,恒申凭借成功的己内酰胺生产经验以及完善的产业优势,成为CVC股权基金首选的福邦特买家,并完成股权交割。至此,恒申拥有全球最领先的己内酰胺生产技术,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供应商。

引进先进设备

数字时代,引进智能制造设备必不可少。引进先进设备,运用先进技术,推动转型升级。陈建龙说,恒申创办30多年来,每天都在改变、每天都在进步。
多年来,恒申不断致力于集团“数字大脑”建设,以先进的信息系统建设作为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平台。恒申于2016年引进国际先进的“SAP ERP”管理系统,将生产制造、研发设计、营销管理、物流仓储等各环节数据集于一体。

与此同时,恒申不断推动企业数字化管理系统的建设,企业商务智能管理、全面预算管理、资金管理、销售订单管理、WMS物流管理、生产制造执行、管理大数据分析、信息交互等系统相继启动并实施,与ERP共同组建成恒申“数字大脑”,实现了“产、供、销、人、财、物”数据的实时获取,可随时生成各类数据报表。数字大脑的建设为恒申建立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信息共享及锦纶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的优化体系也为企业决策提供更准确、更直观的数据支撑。

2017年,恒申年产4万吨功能性改性纤维车间包装间建设全自动化包装系统,实现“自动开箱-自动称重贴标-自动封箱打包robot码垛-入库”的半自动化包装过程。

2018年,合资公司河南神马锦纶公司启动自动化包装线及立体仓库建设,2020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已实现机器人自动抓取丝饼、自动套袋码垛、自动缠膜贴标并传送至平衡车间及立体仓库。

2月7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福州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会上,陈建龙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弘扬“晋江经验”,更加坚定了我对实业的热爱和追求,也对福建实体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恒申电子级特气项目,只用一年时间完成了整体建设,在今年春节期间,已经投产,填补了国内空白。我们也计划把高端改性工程生产基地落地福州,为省内汽车电子电器等行业发展提供优质原材料,助力福建高端新材料产业发展。
接下来,恒申将继续扎根实业、做精主业,探索新材料研发,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