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丁世忠:步履不停 就是抵达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6-17   字号:T|T

安踏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

亚玛芬董事会主席

今年北京冬奥会上,安踏作为官方体育服装合作伙伴,为多支中国参赛队打造了兼具高颜值和高科技含量竞技装备,在全球顶级运动盛会的第一现场,跟随着奥运健儿们频频出圈,完成了一场特殊的超级“新品发布”。

发轫于晋江,从为国际品牌代工的低价制造商开始编制产业版图的安踏,如今已是年营收数百亿元、总市值全球第二的运动品牌。这离不开一位“喜欢站在未来想问题”“把一件事做透就成功了”的老板——丁世忠。

不久前,在安踏集团“新十年战略”演讲中,丁世忠总结了安踏30年积累的成功秘诀:专注、执着、创新。但没人比他更清楚,安踏能走到今天,途经了多少险滩、巨浪和潮涌。安踏的“奇迹”,其实就是丁世忠脚下的路:走对方向、步履不停,就是抵达。

丁世忠非常善于在一次次危机中,主动思考,寻找机会。安踏的第一次蜕变就得益于一场“危机”。2008年北京奥运后,因为高估了市场对体育用品的需求,2011年全行业迎来了库存危机,安踏也未能幸免。丁世忠意识到,必须转型:以消费者为核心,从品牌批发变革到品牌零售,推动整体运营管理模式的转型。在之后的两年里,丁世忠走遍了中国所有地级市,在拉网式密集踩点后,他大刀阔斧地开始企业改革。经过变革,安踏成为全行业第一家从危机中走出来的企业,业绩和股价都在危机后再创新高,成为行业第一。这次转型,让安踏在之后的9年一直保持快速增长。

在经历2020年疫情危机后,丁世忠在集团年度总结会上回忆起9年前那场危机,不无感慨地表示,“每一次危机,企业都有机会看到发展中没有被重视的问题。今天,我们遇到的疫情危机也是如此。”对丁世忠而言,在疫情中如何寻求变革,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疫情只是让‘该来的’提速到来,让安踏提前5年迎接了变革。”

丁世忠将安踏近年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战略方针。面对未来,他则提出了“三大必胜之战”:要成为占领消费者心智的品牌、成为消费者心中首要提及的体育品牌;在数字化能力建设上,实现从经验决策到数字决策的转变;线上业务进一步加速突破。同时,丁世忠也更加坚持公司的全球化战略,并定下2025年集团“双千亿”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在安踏集团成立30周年之际,丁世忠宣布投入价值100亿元现金及股票,成立“和敏基金会”,在公益慈善事业领域体现民营企业家担当。

“使命、愿景、集团的核心能力、未来要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这是我们要思考和回答的问题。”对丁世忠而言,“三十而立”的安踏,全球化征程才刚刚开始,履行企业家责任的路上也将步履不停。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