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王文礼:传承、颠覆与领航,让中国茶品牌走向世界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6-20   字号:T|T

王文礼 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源于百年前名扬东南亚的"信记"茶行,是一家全产业链、全茶类连锁企业,茶叶覆盖中国十大茗茶。公司定位国茶,秉承“让天下人享受茶的健康与快乐”的使命,从铁观音品类第一做到中国茶专卖店连锁第一,经过多年的品牌建设及销售渠道拓展,现已成为拥有千余家连锁店的中国茶业领军品牌。

八马茶业发展理念是“一个家族,十大名茶,百年传承,千店连锁,万家茶香”。

要讲好八马茶业的故事要从创始人王文礼说起。

1.因“一杯咖啡”,构建起一个茶业王国

1970年7月,王文礼出生在福建安溪铁观音世家。他的祖父王学尧是国有第一茶厂的首席品茶师,父亲王福隆是国有第四茶厂的首席品茶师。当然,王文礼还有一个更为光鲜亮丽的光环,那就是十大名茶之一“铁观音”跟他家颇有渊源。
1992年,正是国际茶业巨头“立顿”进入中国的那一年,王文礼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就读的是历史系,但他并未像昔日同窗一样进入中学当历史老师,而是南下深圳,进入深圳法制报社,成为了一名编辑助理。
一次同事聚会上,发现一杯咖啡竟要几十元。他心想“我们家乡铁观音的味道一点都不比咖啡差,为什么两者的价格差这么多?”在经过几个月的思考后,王文礼做出了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抉择,一代传奇茶人的故事也就此展开,重塑人们对好茶的认知。

1993年3月,王文礼放弃了深圳,回到福建老家,在民国时期王氏家族第十代传人王滋培创建名扬东南亚的"信记"茶行的基础上,创立了八马茶业。王文礼说:“我是读历史的,更能感受一个铁观音家族传人的责任。”

作为铁观音发现者王士让的第十三代传人,在铁观音世家长大的他,从小就喜欢跟着父母一起采茶、制茶。
山沟的茶园里,年轻的王文礼端起一杯茶喝一口,琢磨琢磨,咽下去,再喝一口,若有所思,然后吐出去,再换一杯,一杯接一杯,太阳落了又升起。几千次、几万次、十几万次……谁也不知道王文礼究竟喝了多少杯茶,如今我们只能看到,那嘴唇上,被茶水浸泡和磨坏的痕迹。“作为铁观音传人,我总得懂茶吧!”如今王文礼一句淡描。
因为王文礼有过极其短暂的媒体工作经验,在宣传造势方面也算颇有造诣,很会“借势营销”,通过与中国国家地理的合作为其品牌背书,不仅成为国事用茶、世博用茶,而且连续六年上榜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其目标定位就是想成为行业中肯德基、麦当劳。

天资聪慧的王文礼很快便挑起家族茶业的经营重任,秉承着“让天下人享受茶的健康与快乐”的使命,带领八马茶业在安溪两千多家制茶企业中,一步步脱颖而出,打造出了一家全产业链、全茶类连锁的“茶业王国”。

从铁观音品类第一做到中国茶专卖店连锁第一,经过多年的品牌建设及销售渠道拓展,八马茶业现已成为拥有超1700家连锁店的中国茶业领军品牌。

2.让每一杯茶都是好茶

王文礼表示:“品牌的发展需要品质的提升,让国茶回归家庭生活,最重要的就是把茶叶品质做好。”但保证茶叶品质并不容易,因为传统的茶叶生产,是项靠天吃饭的手艺活。

自茶树种下的那一刻起,从环境、土壤、采摘,到晾晒、炒制、成形等每道工序,都会影响茶叶的品质。另外标准的缺失,不仅让消费者难以买到品质稳定的茶叶,也限制了茶产业的现代化发展。
面对现状,王文礼知难而上,突破常规。他从欧洲酒庄的现代化工艺中受到启发,为八马茶业制定出标准化的生产流程。从茶叶种植、加工,到物流、销售、管理,八马茶业的标准化体系超过30项,在服务领域规范了110多项统一标准。
通过种植、采摘、初制、精制、包装等全程监控,建立了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一旦产品出现问题,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实现了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可追溯,杯杯是好茶”的品质承诺。

王文礼还率先在行内提出中国好茶四大标准:安全、对口、正宗、稳定。由于市场认同,这四大标准现在已成为整个行业沿用的规范。为了为丰富茶业产品结构,八马茶业还在全国布局十大名茶基地,将种植生产经验推广到中国各产茶区,按照八马的标准体系进行管控,以高品质茶叶、多样化的茶品类满足消费者的不同品饮需求。

因为懂,所以爱;因为热爱,所以要让中国茶的市场,在行业低谷与乱象中,逆势上行,做好一个东方茶品名片,不负其中凝聚的那份国人信仰。
他指出“做好产品品质要基于以下两个前提:

第一是消费者对健康意识的重视逐渐加强,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意识认识程度越来越高,追求健康的饮品就成为常态,而茶本身就是非常健康的饮料代表;

第二个是现在国人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强,民族的复兴将带来国粹的复兴。现在的年轻人,他们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强,越来越爱国,基于这种契机,选择富有民族特色的饮品就是他们的第一选择。在这两个前提下,坚持做好产品,剩下的就是顺着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助力国茶走进家庭生活。”

一片小小的茶叶,承载着中华数千年的灿烂文化。王文礼说:“国兴茶兴,与祖国一同崛起的中国茶,必将诞生伟大的品牌。”创八马,做好茶,就像是王文礼一生的宿命,他让中国茶品牌不断地走向世界,让大家爱上福建茶,爱上中国茶。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