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铸链“四大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民企重大产业项目签约仪式观察
来源:新福建   发布日期:2022-06-20   字号:T|T

6月18日,第十二届福建省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举行重大产业项目签约仪式,50个代表性项目现场签约,计划投资额达1731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我省各地各部门通过各种形式着力促进民企产业项目对接。本次现场签约项目,正是从各地近200个项目中精挑细选出来的。

纵观这50个项目,既有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项目,又有新产业、新经济项目;既有新建项目,又有增资技改项目。项目绝大多数涉及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大经济”领域,对促进我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拓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链”式招商,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当天,宁德市共签约5个项目,这些项目有一个共同特点:都与宁德时代相关。

深圳壹连科技,这家为宁德时代生产锂电池连接组件的企业,此次除将新增10条现有类型生产线,还将从深圳工厂迁移20条低压线束生产线。

同属宁德时代产业“生态圈”的思客琦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也将在宁德建设二期项目,落地包括锂电智能装备、智能物流系统等在内的数条生产线。公司董事长付文辉说,自2019年在宁德设子公司为宁德时代量身定制锂电生产线以来,公司年营收增长率均超100%。“未来,公司将以宁德为基地,辐射国内锂电智能装备细分领域,向百亿销售目标进军。”

龙头引领,产业聚链。近年,宁德市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建立产业协同配套体系,仅依托锂电新能源龙头企业,就已精准引进80多家产业链企业。

不只是宁德,本次各地引进或上台签约的民企项目,“链”式招商的趋势更加凸显。

着眼延链,中景石化全资子公司万景新材料拟投资180亿元在福建建设新项目,利用中景石化丙烷脱氢项目副产品——氢气生产全降解新材料,填补省内空白,预计年产值达1000亿元,将拉动下游形成一个新的千亿产业链;

聚焦补链,莆田引进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进一步完善新型功能材料上游产业链,为下游纺织品、鞋服产业赋能;

聚力强链,漳州古雷开发区引进桐昆集团浙江恒盛化纤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绿色多功能片材等项目,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

……

省工信厅负责民企对接工作的黄建明告诉记者,“十四五”以来,各地立足本地特点和优势,强化“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产业链招商思路,形成了“滚雪球”式的集群效应,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龙头引领,“四大经济”比翼齐飞

“我很荣幸代表天马与厦门市政府签约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走下签约台的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磊显得很兴奋,刚签下的这一项目总投资额达330亿元,当日规模最大!

据王磊介绍,项目将运用最先进的LCD液晶显示技术,面对最高端的中小尺寸显示屏市场。天马将抓住“数字福建”发展机遇,继续在闽布局产业和前瞻性技术研发。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发挥比较优势,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为福建省经济发展打造澎湃动力。

记者细数本次签约的50大民企项目,“四大经济”项目就达40项,占比80%,各地招商导向性明确。

数字经济方面,北京腾云创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南安芯谷建设腾云硬科技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将搭建集“材料设备、关键芯片、核心器件、终端运用”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平台,助力泉州传统经济转型。

绿色经济方面,厦门屹人集团有限公司将在三明投资建设屹人食药用菌大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进行灵芝、灰树花、桑黄、白桦茸等食(药)用菌综合开发,以科技赋能现代农业。

海洋经济方面,平潭引进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先进海洋工程创新装备项目,产品将应用于海上风电工程施工与运维、海底电缆与管线敷设、海上应急抢险救助等服务。

文旅经济方面,福旅(漳州)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建设中国女排娘家基地及多功能配套文旅综合体,打造漳州老地方的文旅新地标。

……

“这些项目体量大、带动效应强,将对福建构建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新格局发挥积极作用。”黄建明说。

创新形式,提升民企对接实效

“我们将把公司最先进的一条智能光电光学生产线落地武平!”深圳市中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维寿在签约仪式现场表示。董维寿坦言,看中武平新崛起的新型显示产业链、良好的配套服务,以及临近广东交通便利优势。

“十四五”以来,地处闽粤交界的武平县呼应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新型显示产业分工,把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制定“首位产业招商”策略,成效显著。武平县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企业由2019年的18家增加到现在的96家。

记者在本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期间了解到,当前,各地抢抓机遇,纷纷将民企对接作为招商的重中之重,创新招商形式——

三明市从“以商招商”中尝到了甜头。据三明市工信局介绍,今年2月,该市招商团队与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道,多次邀请上海熙华检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来三明开展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对接,后者终于在本次大会期间签约落地明溪县,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以上。

漳州市长泰区针对项目投资用地需求大而土地存量少、指标紧张情况,着力破解土地闲置、厂房空置造成浪费等招商供地困局,开创了“零地招商”新思路。

厦门火炬高新区成立了“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化招商”,形成了“招商引资项目带来的区级税收留成—公司运营资产收益支撑招商和服务主要职能发挥—招商引资壮大发展带来更多效益”的良性循环。

泉州市建立“三个三”招商工作机制,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区域,派出招商组入驻北京、上海、深圳三大城市,重点就重化、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三条产业链开展招商活动。

此外,各地还借助“键对键”“屏对屏”“线连线”等“云端互动”方式进行招商,推动民企项目“天天有对接、月月有签约、季季有开工”。截至5月底,全省共对接民企产业项目3183项,计划总投资超万亿元。

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传芳表示,接下来,全省各级工信部门将聚焦龙头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引进一批最具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狠抓落地落实,推动签约项目加快开工,在建项目尽早投产。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