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矢志不渝跟党走 砥砺奋进向未来
——访台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郑建闽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6-22   字号:T|T

在6月16日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福建省第十一次盟员代表大会上,郑建闽再次当选台盟福建省委会主委。他向台盟福建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全体委员承诺:将牢记使命、不辜负组织和广大盟员的期望,努力当好班长,在台盟中央和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带领新一届省委会班子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职尽责,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新贡献。

郑建闽在工作报告中深情回顾过去五年台盟福建省委会与党同心、跟党奋进的光辉历程。在思想建设方面,持续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把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与盟史盟章学习宣传结合起来,引导全省盟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参政议政方面,聚焦“十四五”规划、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等重大议题深入调研、务实献策。全国、省“两会”期间,积极提交提案及大会发言,其中《关于加快全面落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见的提案》等多件提案获评全国政协年度重点提案、好提案,相关大会发言、集体提案多次获省领导批示。在对台联络方面,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发挥亲情乡情优势,着力做好“通”“惠”“情”文章,连续主办、承办“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大江论坛”“海峡两岸茶文化研习营”“两岸学生乡土文化研习营”等对台交流活动,帮助台胞台商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台胞对祖国大陆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献智出力。

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台盟福建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砥砺奋勇前行,各项工作锐意进取、开创新局,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对福建台盟发挥全盟工作“排头兵”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成绩来之不易,使命重任在肩。对今后五年工作,郑建闽表示,踏上新时代,要努力做担当者而非旁观者、践行者而非清谈者,以全盟“一盘棋、一股绳”的理念推动各项工作,带领全省台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开创福建台盟工作新局面。一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福建台盟的重大政治任务;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更加突出“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参政履职成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立足“台”字特色,凝聚盟内外的智慧和力量,扎实做好参政建言、对台联络、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好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三是努力做到“四新”“三好”,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水平。着力加强台盟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抓好台盟“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后备干部队伍和代表人士培养力度,努力培养一支知台湾、懂两岸、善联络、会调研、能建言的人才队伍。

郑建闽表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从多党合作光荣历史中坚定风雨同舟的意志,同心同德、接续奋斗,不断开创新时代福建台盟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