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建留学归国青年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6-22   字号:T|T

6月17日下午,省青年联合会、省青年留学人员协会举办交流活动,组织我省留学归国青年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

交流会在福州、厦门两地同步举行,与会青年通过视频连线,从自身的留学经历和事业发展角度,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感受。大家一致认为,回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留学归国青年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并纷纷表示,生逢伟大时代,留学人员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前,与会留学人员代表还参观了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严复翰墨馆,近距离了解严复的思想及学术成就,汲取这位闽籍先贤的精神,坚定报国之志。

青年代表谈感悟

黄彧(福建省青年留学人员协会秘书长):

英国读博士期间,我有机会到访英国皇家海军学院,那时恰逢甲午年。相隔两轮甲子,不免有沧海桑田的感慨,作了一首排律:

【时逢甲午访皇家海军学院忆船政旧事】

几回魂梦付沧浪,慷慨戎装别玉堂。

欲续五千年瀚史,回望七万里重洋。

哪知壮志波中逝,终恨楼船海底藏。

已是河山如累卵,怎将国祚怨扶桑。

旧帆杳杳归无迹,新燕年年赴远乡。

甲午复逢游故苑,且看吾辈作津梁。

我从事AI和大数据技术行业,近年来虽受疫情影响,但人工智能已广泛地渗透和应用于诸多垂直领域,诸如安防、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电商等。这个时代这个社会为青年提供的,是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更多的选择机会,和更多样的成才道路。把自己的青春时光,注入到自己祖国发展的脉动中,无疑是当下最好的选择。青春作伴好还乡,让我们一起用自己的青春拼搏来回馈这个多彩的时代!
 

潘达(全国青联委员、福建师大音乐学院教授):

2005年,我前往德国国立音乐学院攻读博士,毕业前夕,我获得了多个歌剧院的实习岗位,我的教授和学校建议我留下来,但我的父母和我自己都觉得我应该报效祖国。把所学知识用在祖国的文化艺术教育上,因此,我毅然回到了家乡,到今天12年仍不后悔当初的决定。2016年以来,我在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国际性声乐比赛的过程中,均要求学生在准备两首作品时,一首是外文,另一首应该是中文歌曲,因为我相信,我们除了可以唱很好的外国歌曲,还应该让外国评委听到非常好的中华民族优秀的艺术歌曲,中国歌一样可以得到国际专家评委的认可,并获得奖项,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

 

石卉(省青联委员、闽江学院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是对所有留学归国青年的鼓励和期盼,既给我们很高的期许和信任,也给我们指明了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方向和目标。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时刻提醒自己,作为教师的方向领对了,当代大学生的路子就走对了。任何伟大的事业都是从一件件具体的事做起,报效祖国,回馈国家的方法有很多,我们唯有做好每一件事,每一天的事,脚踏实地,少说多做,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到我们应尽的责任。


       刘江(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教授):

我是2010年度的国家公派留学生,2014年在德国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国后入职福州大学,作为一个普通家庭出生的学子,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很难想象自己会有机会踏出国门求学。所以留学期间我珍惜各种学习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拓展自己的眼界,也十分顺利的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和博士学位。回国后,我也再一次体会到国家对留学归国人员的优待,无论是引进待遇、还是晋升通道我都感受到了这个时代对留学人员群体价值的高度重视。新时代,留学归国青年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已经和个人价值的实现高度统一。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一直探索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解决国家对高品质人居环境建设的需求、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努力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培养学生也是我的重要职责之一,答疑解惑的同时我也在不断激励他们掌握好专业技能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实现个人价值。


陈晓文(福州陈晓文造型艺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2010年从法国留学归国后,我就始终致力于打造城市景观、城市公共造型艺术和提升公共空间文化。与此同时,我在15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这些年来积极在参政议政,社情民意,为社会贡献个人的智慧和微薄力量。未来,我将继续创作以东方传统文化智慧引导的,宣扬中国文化精神的优秀作品,在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中国梦中励志奋斗!

 
甘凤萍(科晓兔(福州)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

归国后,我利用自己在中国、新加坡、美国三地多元化教育背景中积累的经验,参与创办了一所国际化学校,后来又在福州本地创办了科晓兔探索学院,这迄今由于疫情的影响,线下实体行业经历了严重的亏损,幼少儿教育行业的很多同行们也纷纷退局。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我能够一直这么坚定地奋斗到现在,一直坚持到现在的春暖花开。我一直没有告诉他们的是,这是因为我的经历给了我深入骨髓的使命感,我知道我在做的,是正确的事儿,是利国利民的事情。哪怕我个人没有从我的创业中获得一分钱的收益,哪怕我自己甚至需要用好几年的时间去支付做正确事情的代价,只要我看到我的奋斗,帮助数以千计的家庭进行了正确的儿童思维与科技素养启蒙,让这一代孩子们得到了长期的进步,只要我看到我的奋斗,帮助数以百计的本地教师及教育从业者提升了他们对于STEAM科技素养教育的认知和教学水平,只要我的努力,能够鼓励更多教育从业者开始认真从事并钻研幼少儿的科技素养教育,我都觉得,我的奋斗,是充满了意义的,是特别值得的。


吴少勇(福建以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7年6月从新西兰留学回国后,我就一直从事生物医药相关工作,2021年,我们在省发改委、福州市政府和福州高新区的支持下,将以色列的科技创新体系在福建复制落地,目前拟在福州设立福建国际生命科学产业创新促进中心,中心将联合国内外重点实验室打造近2万平米的的国际生物研发中心,设立10亿规模的生物产业基金——中以基金,实现在未来8年内引进100家孵化企业和30家加速阶段企业,并引进世界500强跨国药企项目落地福州。当前,产业升级、追赶欧美科技强国的重担落在每个中国青年的身上。我相信,中以基金落地将吸引大量的在海外留学工作的科技人才在福州落户开展科技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


黄伟强(厦门海归之家创始人)
自2014年回厦创办海归之家,8年的海归社群服务经历让我找到了自身价值,始终明确并践行自己的使命与职责。海归之家从"工作、创业、社交、成长"四个方向服务于厦门数千名的海归。我始终铭记,海归之家的使命之一就是帮助海归实现自我价值,唤醒更多海归的社会责任感,助其成为国之栋梁。为此,我将贡献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打造出更好的海归服务平台。同我一样,还有许多归国留学人员,秉承着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坚守在各自的领域,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盛世中华,值得我们所有人热爱。


魏剑(厦门市思明区侨联青委会会长)

从法国留学归国的十五载间,我为自己能参与祖国的蓬勃建设感到骄傲和自豪,更深刻地体会到祖国今日成就的来之不易。从脱贫攻坚战到中美贸易战,从抗疫防卫战到经济复苏战,看到祖国对人民生命的珍惜,看到社会主义体制的优越性,更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趋势。我们应继承和发扬留学前辈的报国传统,在各自的领域以行动践行,为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留学归国青年的贡献。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