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一定要把遗传学搞上去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6-30   字号:T|T

图片.png

20世纪50年代,谈家桢(左)在工作中。

谈家桢是我国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曾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等。作为我国现代遗传科学的奠基人之一,谈家桢第一个将“基因”一词带入中文,建立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创建中国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组建中国第一个生命科学院。在谈家桢的科研之路上,毛泽东曾给予莫大关怀。毛泽东亲自嘱咐谈家桢:“我支持你!一定要把遗传学搞上去!”毛泽东的关怀让谈家桢感动万分,并给了他坚持研究的强大动力。谈家桢多次对人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谈家桢的今天。”

谈家桢1909年出生于浙江慈溪。1926年高中毕业后被保送至苏州东吴大学,主修生物学。1930年被推荐至燕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34年至1937年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现代遗传学奠基人摩尔根及其助手杜布赞斯基。获得博士学位后,谈家桢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被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破例聘为生物系教授、理学院院长。1942年到1947年,在浙大为躲避战火而辗转搬迁的过程中,年轻的谈家桢不仅在设在旧祠堂的实验室里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科研成果,也培养出了中国最早的18名遗传学研究生,其中很多人后来成为著名学者。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遗传学界曾经受苏联米丘林学派影响较大,曾在美国师从现代遗传学奠基人摩尔根的谈家桢,依然坚持孟德尔、摩尔根的理论、强调基因作用,为此在学界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1956年3月,毛泽东正在青岛主持中央工作会议,谈家桢也在青岛出席中国遗传学座谈会。一天,毛泽东指名要见谈家桢,中宣部部长陆定一把谈家桢请来后,毛泽东伸手紧紧握住谈家桢的手笑道:“哦,你就是遗传学家谈先生、谈教授啊,久仰喽!”入座后,毛泽东开门见山征求谈家桢对“双百”方针和遗传学研究与教育工作的意见。在耐心听完谈家桢的谈话后,毛泽东表态说:“你们的青岛会议开得很好嘛!要坚持真理,不要怕,一定要把遗传学研究搞起来!”这次谈话使谈家桢大受鼓舞。

1957年7月,毛泽东到上海视察,又一次与谈家桢见面。毛泽东笑呵呵地对谈家桢说:“老朋友喽,谈先生!”接着毛泽东又诙谐道:“大家辛苦喽,天气又这么热,不要搞得太紧张嘛!”当时,反右派斗争正在进行,毛泽东这番话实际是“话里有话”,保护了谈家桢免受反右派斗争扩大化的影响。

1958年1月6日傍晚,谈家桢接到中共上海市委紧急通知。原来,毛泽东特意派人接谈家桢与周谷城、赵超构一道去杭州。当晚10点谈家桢一行抵达杭州,随即乘车赶往西湖丁家山下的刘庄宾馆。谈家桢见毛泽东竟亲自站在门口等候他们。当晚,在西子湖畔,毛泽东和三位党外朋友品茗畅谈,内容涉及工业、农业、历史、哲学、新闻、遗传等各个方面。毛泽东问谈家桢“把遗传学搞上去,还有什么障碍和困难么?”谈家桢遂将郁积已久的心声一五一十地全部倾吐出来。毛泽东听罢摁灭烟蒂,站起来再次表态说:“有困难我们一起来解决,一定要把中国的遗传学搞上去!”

在毛泽东的关照下,1959年复旦大学成立了遗传学教研室,两年后又建立了遗传学研究所,由谈家桢全权领导。1961年“五一”节前夕,毛泽东在上海再次与谈家桢见面。毛泽东问谈家桢:“复旦是个名校,把遗传学搞上去,你还有什么顾虑吗?”谈家桢激动地说:“没什么顾虑了,多亏主席关照,我们复旦创建了遗传学教研室和研究所,两个学派的课程同时开……”毛泽东笑道:“我支持你!一定要把遗传学搞上去!”

1966年“文革”开始后,谈家桢一度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到农村进行“劳动改造”。但不久之后,1968年谈家桢就从农村重返复旦校园。是毛泽东告诉工作人员,“应该让谈家桢搞他的遗传学嘛”,这再次保护了谈家桢。

1974年冬,毛泽东在身体不好的情况下,却还记挂着谈家桢和他的遗传学研究。他让王震带去了口信。王震对谈家桢说:“毛主席很关心你,问这几年为什么没有见到你发表文章?你过去写的文章,有些观点还是正确的嘛。”毛泽东的关怀,令谈家桢激动不已,这让他倍受鼓舞,心中的理想更加坚定。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