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建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8-17   字号:T|T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省各高校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开创高校统战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华侨大学立足侨校特色,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着力培养知华友华爱华友好使者,提升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成效。坚持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引领党外知识分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同时迅速组织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线上研讨等方式全面系统地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共提交心得体会73篇。

福建医科大学通过广泛宣传、组织学习、制定贯彻落实方案等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营造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氛围。持续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风险,坚决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深入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激励广大统战成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美大学召开党委专题学习会,提出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凝心聚力,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闽江学院通过“三个抓”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抓思想政治引领,及时组织统一战线成员认真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抓队伍建设,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办法和途径。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抓统战品牌,拟和相关二级学院党组织联合打造“党建+统建”统战品牌,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提出要结合学习贯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着力完善巩固“大统战”格局,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和作用发挥,不断凝聚共识,激励党外知识分子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要拓宽党外知识分子资政建言渠道,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助推共富中贡献智慧。要进一步提高统战工作水平,深钻细研统战工作方法,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广泛凝聚共识,把统一战线发展好、统战工作开展好。

福建商学院召开党委专题学习会,强调要组织好学习培训,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持续提升能力素质,推进统战工作重心下移,激发基层统战工作活力,切实扛起责任,坚决履行职责。要坚持真抓实干,扎实做好统战领域重点工作,强化政治引领,鼓励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积极建言献策。

闽南师范大学提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做好两篇文章。一是以“闽南师范大学党外干部菁英培养工程“为抓手,做好新一届民主党派支部成员的推荐、选拔、培训等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的影响力。二是积极整合对台资源,鼓励统一战线成员深入研究两岸关系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努力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宁德师范学院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根主线,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团结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为学校工作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莆田学院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厦门医学院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持续构建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继续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并在人财物场地上给予支持;要精准抓好民族宗教有关工作;要加强对引进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领全校统一战线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武夷学院召开统战成员线上专题学习会,强调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统战成员同心同行。引导统战成员围绕校“十四五”规划和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主动建言献策,深入推进校“全省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单位”大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要强化守正创新,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协助完成校知联会、留学生小组等统战团体换届工作,推动做好政治交接;积极开展“同心˙福”文化的基本内涵、功能、作用及其建设研究。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