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关注】网络人士走进多彩贵州!统一战线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实践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8-21   字号:T|T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网络人士 “数字势能”优势,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央统战部于8月15日至19日在贵州举办了“喜迎二十大·E路心向党”网络人士主题活动。

image.png

来自全国的29名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网络“大V”、“大号”、网络主播、网络人士联谊组织负责人等作为考察团成员赴贵州开展调研考察和社会服务。他们辗转贵阳市、毕节市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了解当地情况,“兵分三组”开展建言献策、宣传推介和公益服务活动。

image.png

重温红色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考察团参观了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川滇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辛历程,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前往毕节试验区同心展览馆,全面了解统一战线三十年如一日,助力打造毕节试验区的思路举措,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团结奋斗、合力攻坚的同心实践历程。大家表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人士作为信息时代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重要承载者,要在百年党史、百年统战史中汲取奋斗力量,不断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image.png

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文化传媒商会会长赵月月表示:“听着当地老百姓绘声绘色地讲他们的家怎样从土窝窝变成砖瓦房,门前的泥巴路变成柏油路,昔日‘一套衣服轮流穿、一床被子全家盖’的深度贫困户,变成如今不仅不愁吃穿,还享受医保社保全覆盖,我仿佛看到了全国无数个赫章县的变化,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创造这样的世界减贫奇迹,而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的无私奉献和大力帮扶,也更坚定了我们跟党走的共识与决心。”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新贵视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包新表示:“贵州摘掉贫困帽子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对初心使命一以贯之的真切践行,包含了无数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他们心系群众、心系国家,身上无不散发出用责任赢得信任、用努力兑现使命的精神,极大地鼓舞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奋斗新征程的昂扬斗志。”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团长谈剑锋表示:“作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共建者,理应肩负起新时代统一战线成员的历史重任,为营造良好网络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网络强国贡献智慧力量。”

image.png

国情考察探实情,建言献策谋发展

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贵州省委统战部、省乡村振兴局、贵阳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贵州省情、脱贫攻坚成就和乡村振兴规划、数字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推介,帮助团员全面了解贵州近十年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考察行程中,团员们深入毕节市七星关区、赫章县的乡村一线调研,与村民、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赴国际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等科技项目基地考察,感受贵州从贫困“洼地”到数字“高地”的历史巨变。考察团团员主动结合当地实际建言献策,围绕如何降低成本、加大多彩贵州宣传力度,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如何培育数字基础设施产业,以及汇聚更多网络人士力量长期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等方面建言献策,并形成考察报告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image.png

上海市人大代表、新分众公司合伙人/首席战略官陈岩,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哎哟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莫烦和北京丰台区政协委员、北京纬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房春浩等认为,贵州拥有良好的发展资源,一些城市基础定位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应打破价值高地、价格洼地效应对发展形成的制约,建议系统化、标准化、产业化打造特色优质产业,提升相关产业链发展质量;发挥当地大数据产业优势,探索建立国家数据标准,解决数据确权、信息安全等基础性问题,努力将数据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公众号“有书”创始人雷文涛,陕西省政协委员、蒜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少毅,杭州二更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琰等建议,发挥好贵州在互联网领域的后发优势,通过加强宣传策划树立城市品牌形象,创造高附加值的互联网产品;通过加强对地方新媒体企业和乡村主播的常态化技能培训,提升干部群众和企业的“数字能力”,让每个人都成为贵州乡村振兴的参与者。

深度“寻美·贵州”,积极宣传推介

贵州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为讲好贵州故事、唱响多彩黔音、展示贵州良好对外形象,考察团宣传推介小组提前制定宣传方案,依托“寻美·中国”平台和团员中网络名人账号,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多维互动的载体,充分宣传新时代新贵州新发展,推广当地特色产品、文化旅游项目,传播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事迹等。短短的三天时间,近百位“寻美官V”和“大V”发布活动相关微博超300条,“喜迎二十大寻美中国贵州行”话题总阅读量超2440万,并登上同城微博热搜榜。

image.png

640 (2).jpg

考察团参与“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寻美·贵州’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与贵州当地网络代表人士进行交流探讨,开拓了格局视野、建立了联系纽带,深化了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草莓V视”首席执行官、“寻美·湖南”负责人余小海、新媒体联盟创始人袁国宝、贵州微联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翔等纷纷表示,在全国各地的网络人士共同努力下,“寻美·中国”、“寻美·地方”的平台效应初显,应发挥好寻美平台优势和代表人士专业优势,进一步向基层乡村倾斜、延伸,扩大工作覆盖和影响,深度研究互联网+乡村振兴模式,从品牌宣传、教育培训、直播带货、产业帮扶等方面共同发力,不仅把当地“自然宝藏”推介出去,更要助推贵州乃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电商赋能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凸显价值

为帮助毕节市有关县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考察团公益服务小组提前深入了解有关乡镇发展及农副特产情况,研究当地在助农直播上面临的主播人才不足、直播流程不规范、产业链体系不完备等问题,有针对性地给予资源对接。江西美翻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万彬、重庆魅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畅、北京青藤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纪方圆、自媒体“老爸评测”创始人魏文锋等4名团员分别围绕“找准市场切口”“打造爆款IP内容”“达人孵化和MCN矩阵搭建”“品牌电商赋能乡村振兴”主题,对当地180余名乡村主播及直播产业人员开展电商直播专题讲座,帮助农民吃上“数字饭”,过上向“网”的生活;教育主播刘金歌与当地主播合作,现场为当地农特产品直播带货,带动当地主播提升专业技能。此外,考察团团员主动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为赫章县易地搬迁儿童捐赠了价值70万元的生活、学习用品等物资,发动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通过参与腾讯公益捐步活动向赫章县捐赠100万元,用于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image.png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