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鲁加升:深耕产教融合 挖掘“新蓝海”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日期:2022-09-08   字号:T|T

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董事长、校长鲁加升

成立逾20年的厦门南洋职业学院以《爱拼才会赢》为校歌。每年开学、毕业典礼上,学子们用闽南语歌唱起“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歌中的奋斗、乐观精神,鼓舞了一届届学生。

“这就是福建人‘下南洋’的创业精神,是需要我们学习的。”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董事长、校长鲁加升说,因此学校用“南洋”命名。
厦门南洋职业学院由包括鲁加升在内的15名海内外热心教育的学者、企业家于2000年联合创办。“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希望将其建成一所国际化的职业院校。
动念建设这所学校在1995年。离开西北工业大学团委书记一职、来到厦门下海经商的鲁加升发现,作为经济特区的厦门缺乏人才。于是,1995年1月,厦门南洋职业学院的第一份可行性报告完成;1999年11月,筹建处挂牌;又经过一年的准备,学校在三栋空置厂房中起步。
如今,厦门南洋职业学院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数十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引进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世界通用职业资格证书课程,培养学生国际视野。
郑智勇借助学校的6万元人民币创业基金起步,将公司做成上交所上市企业,并向学校捐赠100万元创业基金;吴炳辉收购宁波冠军照明企业,登上全国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舞台做创业经验报告;李彬创办的好慷在家公司,将“互联网+家政”的标准化服务覆盖全国28个城市……
翻开学校毕业生名录,一连串创业者的名字在业内耳熟能详。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已累计培养5万多名毕业生,为福建输送了约4万名技术技能型人才,应届毕业生创业率连续3年超过10%、就业率连续19年超过99%。
鲁加升介绍,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设有13个二级学院,42个专业,与福建、厦门经济紧密对接的专业群9个。学校要求每个专业至少对接一个优质企业,共同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三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成为学校独具的特色。“第三个元的主题是学生。”鲁加升说,除了校企合作,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还鼓励学生勤工助学,设立勤工助学中心,为在校生提供岗位,每年有数千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厦门企业兼职,为就业、创业积累经验。
鲁加升还有另一个身份——中华职教社常务理事。“这给我带来责任和压力,希望我们的职业教育能办得更好。”他坦言,“我常和同事们说,不要觉得我们只是个民办学校,我们还要起职业教育引领示范的作用。”
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施行。在鲁加升看来,在法律上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无疑是非常利好的政策,一定会给职业教育带来一个春天。
“希望全社会也形成共识,发自内心地认同职业教育。”他恳切地说道。

怀着对教育的热忱倾资倾力创建厦门南洋职业学院,鲁加升也受到“宁可变卖大厦,也要支持厦大”的陈嘉庚的影响。他说,看到学生从刚进校园的稚嫩、到毕业时成为企业争抢的职业人才,是一种无法言喻的享受。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