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郑传芳:凝聚留学归国人员力量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日期:2022-09-08   字号:T|T

福建欧美同学会会长郑传芳

“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总书记说了四个‘历史不会忘记’,充分肯定留学人员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的杰出贡献。”福建欧美同学会(福建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郑传芳说,“我们都是改革开放以后留学回来的,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1970年2月,作为68届初中毕业生的郑传芳开启了上山下乡的知青生活。大学毕业后,郑传芳投身于高校思政课的教研和教材编写等工作,至今40余年。他被评为福建的教学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获评国家精品课程、国家重点教学团队。他主编的和作为首席专家之一的全省和全国高校思政课的统编教材获省政府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和国家优秀本科教材特等奖。
1991年,郑传芳赴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留学。2001年,他当选福建欧美同学会(福建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2009年至今任会长。他还当选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副会长。
“福建是留学大省。”谈到福建的留学生工作时,已从事该工作20余年的郑传芳说,“锚定中央关于‘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职能定位,我们长期以来努力建设‘留学归国人员之家’,充分凝聚留学归国人员的力量,在新时代国家建设和福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福建欧美同学会坚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留学归国人员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同时,我们也注重充分发挥留学归国人员的聪明才智。”据郑传芳介绍,福建欧美同学会长期以来组织各方面留学归国专家到农村去、到企业去,送医药、送科技下乡,开展“海西春雨行动”等,服务福建发展。
福建欧美同学会还组织留学归国人员参加社会工作,参加敬老活动、志愿者活动,慷慨解囊进行慈善捐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福建海内外留学人员累计为国内捐款捐物共计近2000万元,留学归国的医务人员积极报名奔赴抗疫一线,参加各项志愿活动。福建欧美同学会的“爱心报国”项目荣获民政部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的提名奖。
每年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福建欧美同学会也会积极组织科技含量高的留学归国人员的项目参展,充分发挥留学归国人员的专长,让他们在国家建设中大显身手。
立足于“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定位,福建欧美同学会积极开展民间外交联谊工作。“我们积极讲好中国故事,连接中外友谊,帮助华侨华人回国创业,投资办厂,有很多生动的故事。”郑传芳说。

在郑传芳看来,留学是奋斗不是“镀金”,出国留学的经历增强了他的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对于他之后在福建省高校、教育厅、政协的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改革开放让我们能走出国门学习,回国后更勤奋努力工作,希望用学到的知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他说,留学人员应该把留学经历当做人生奋斗的新起点,不断书写报效国家和人民的新篇章。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