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吴家莹:做两岸关系发展促进派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日期:2022-09-08   字号:T|T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佳好(厦门)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家莹

“广大台商要坚决与‘台独’分裂势力划清界限,坚定不移地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促进派。”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佳好(厦门)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家莹近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说道。
从第一家台企三德兴设厂,到如今在厦台资企业项目有8000多个,台资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约占该市三分之一,厦门成为台胞台企向往的投资兴业“热土”。
吴家莹在1999年来到厦门发展,出租车司机说着熟悉亲切的闽南语,车窗外是跟台湾相仿的气候,这是他对厦门的最初印象。“第一代台商带着资金、技术来,做什么就赚什么,这得益于改革开放的红利。”吴家莹坦言。
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因台而特”,也“因台而兴”,拉开建设的序幕以来,先行先试全面拓展两岸交流合作。吴家莹抓住机遇,将建材产品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其企业经过近20年发展,逐步扩展涵盖了第一、二、三产业。
成立于1992年底的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厦门市台商协会”),是大陆首家台商协会。秉持着为台胞台企服务的宗旨,该协会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办理台胞证、咨询法律问题、了解惠台政策……随着大陆惠台利民措施的进一步落地,厦门市台商协会的功能越来越齐全,被在厦台商称为“名副其实的厦门台商之家”。
见证、参与了一波波发展大潮的厦门市台商协会,成为众多台企发展的后盾。吴家莹表示,协会将持续推进在厦台资企业之间的联系,搭建企业与政府的桥梁,也不断促进两岸融合交流,打造两岸同胞情感的窗口。希望大家能持续在厦门这片创业热土投资兴业、发光发热。
在今年6月于福州举行的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开幕式上,100位优秀企业家获得“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荣誉称号,吴家莹也名列其中。“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在闽台商就是闽商,在建设新福建的进程中,在闽广大的台胞台企,要当好闽台融合发展的桥梁纽带,讲好两岸融合发展的故事。”吴家莹说。
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8月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在吴家莹看来,白皮书及时、充分地展现了中央政府解决台湾问题、推进实现祖国统一事业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也体现了中央政府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坚信,台湾问题一定会得到彻底解决,中国终将完成国家统一。”
他表示,厦门市台商协会将继续广泛团结广大台商和台湾同胞,观大势、明大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充分发挥两岸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贡献心力。

吴家莹希望,广大台商台企站在民族大义一边,坚定与“台独”分裂势力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