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知行合一践初心 非凡十年终圆梦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9-13   字号:T|T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对统一战线来说,是非凡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全省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凝心聚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福建统战”开设“讲述•福见十年”专栏,刊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感悟体会,让我们随着他们的视角,回溯十年来我省统一战线的创新发展和重要法宝作用,共同汲取奋进力量!

“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因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福建省将乐县新阶联顾问、祥云轩将乐窑博物馆馆长余学云在统战部门引导下,积极践行初心和使命,一步步实现了人生中的“三个梦想”。

实现“博物馆梦”

“记得,十多年前,时任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卢佳建常常来到我家60㎡的家庭式瓷器展览馆,一起畅谈将乐窑文化。2014年,县里要征集将乐历史文化资源金点子,他找到我提出了‘建设祥云轩·将乐窑宋元陶瓷馆’的想法,建议我把收藏的古陶瓷展示给公众,让更多人知道将乐窑、了解将乐瓷器文化。其实我也早就有这个梦想,我们一拍即合。没过多久,这个建议获评优秀金点子,我的心里燃起了一丝希望。后来,他又通过政协提案、会议发言等多种方式提出建设将乐窑博物馆的建议。”余学云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底将乐县规划建设文博小镇,在县委统战部的大力推动下,祥云轩将乐窑博物馆纳入“四馆四基地”规划建设范畴。历时三年,祥云轩将乐窑博物馆终于建成,占地面积1880㎡,建筑面积3770㎡,是全省最大的民间窑瓷博物馆,余学云精选1000多件陶瓷类藏品和700多件明清锁具及杂项类藏品,永久陈列展出。截至目前,该博物馆已免费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

2020年元月,在县委统战部的支持下,博物馆迎来了三明市“新阶联杯”美术书法篆刻作品迎春展,并被授予新阶联创新交流实践基地。2021年底,余学云当选为三明市人大代表。他说道:我之所以有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县委统战部的支持和帮助,今后,我要继续守护好博物馆,把它建成一所‘大学’,不断推陈出新,成为广大群众学习乡土文化、传承历史文化的好地方。

追求“文物说话梦”

 “年轻的时候,每当看到古陶瓷的外在经济价值,就让我很心动,我也确实通过古陶瓷挖到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让我有条件做更多收藏。经过几十年的收藏和研究,我渐渐感受到古陶瓷的历史文化价值。2016年夏天,刚上任的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晓明就来看望我,在交谈中,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文物工作者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他鼓励我在‘让文物开口说话’上做些文章,让将乐窑文化更有影响力。那段时间,我一直在想,我收藏了那么多的古陶瓷,躺在库房里,死气沉沉,知道的人寥寥无几,根本体现不出它应有的历史文化价值,其实很可惜,越想越觉得有责任和义务让古陶瓷活起来,让它开口说话,把将乐先民的智慧和文化告诉世人。”提到对文物的价值感受时余学云这样告诉笔者。

近几年来,余学云更加注重挖掘古陶瓷内在历史文化内涵,成立祥云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将乐窑历史文化整理、创意、传播上。先后出版了《将乐窑古瓷鉴赏》《将乐窑宋代茶盏》等专著,在《收藏》等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他紧跟时代变化,学会运用新媒体宣传推广,建设了网上祥云轩博物馆,在微信公众号上刊发了237期将乐窑文化内容,制作了50个短视频,各大媒体刊登动态新闻35次,关注人数达600多万人次,让将乐窑文化更加的走进大众视野。


        圆了“文物晋京梦”

2020年11月,县委统战部和县新阶联在祥云轩博物馆举办“重温千年窑火·增强文化自信”主题沙龙,20多名统战干部及新阶层人士参观了馆藏文物,聆听了将乐窑文化发展情况。当提起在2019年春时,“乐土瓷韵”福建将乐窑文物展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办取得成功时,顿时场面沸腾起来,大家觉得将乐虽然是山区小县,但将乐窑历史悠久,我们在传承发展将乐文化上要更加自信,如果能让将乐窑古陶瓷永久留在北京,让文物大咖来研究,让全国人民来欣赏,那该多好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不承想,这次不经意的活动,让深藏余老师心中多年的梦想再次萌发。

梦想终会成真。2022年1月22日,北京大学秦大树教授一行三人专程从北京赶到将乐,走访了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余学云老师,希望得到他的一些援助。原来,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打算筹划一个海丝文化展,对外展示海上丝绸之路各个时期最重要的陶瓷艺术文化,但很缺乏福建青白瓷作品,听闻余老师是将乐窑古陶瓷著名的收藏家,因此特意赶过来希望他能捐赠一两件将乐窑古陶瓷。余老师听完他们的设想后,唤起了他多年埋藏在心中的梦想。他二话没说,就决定捐赠一个展柜共三十件展品,都是将乐窑最具代表性的古陶瓷,供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研究。在展厅里余老师眉开眼笑地说:“十年来,在县委统战部、县新阶联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向福建和长三角地区多家博物馆捐赠将乐窑古陶瓷近2000件用于展览。如今,将乐窑古陶瓷终于在北京的博物馆里也有了一席之地,相信它以后会更加闪光,更加耀眼。”

“对我来说,十八大后的十年,是非凡的十年,在县委统战部的鼓励、引导、支持下,祥云轩博物馆从无到有,将乐窑从山区小县走向神州大地,名扬海内外,我也从一名普通文物收藏者转变为一名古陶瓷文化的传播者,这都要感谢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和伟大的时代,对中华文化的坚定自信,对历史文物的保护政策,对党外人士的支持帮助。”余老师激动地说。(作者:将乐县委统战部办公室科员肖瑞华)

收藏】【打印】【关闭